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推商品融资业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10-11-18 12:58:5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大力开展以大宗商品作为质押提供短期贷款的商品融资业务,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库存,将“死钱”变成“活钱”,有效地缓解这一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因为阶段性库存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导致周转困难,想申请贷款又因无法提供不动产抵押而难获融资的情况,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大力开展以大宗商品作为质押提供短期贷款的商品融资业务,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库存,将“死钱”变成“活钱”,有效地缓解这一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自 2006年正式推出该项业务以来,工商银行的商品融资业务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4年来每年业务都实现翻倍增长。截至今年10月末,工商银行的商品融资余额已超过500亿元,4年来累计发放商品融资达1500多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向了中小企业。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工商银行高度重视商品融资业务风险的防控,4年来商品融资的不良率一直保持在0.1%左右,处于业内优秀水平。凭借在商品融资业务领域的优异表现,工商银行近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 “中国最佳银行评选”活动中获评“年度中国最佳商品融资银行”。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不断创新商品融资业务模式,该行目前已实现了对生产企业、贸易企业以及不同产业链多节点、全流程的产品覆盖,并通过专业化的业务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和高效的融资服务。同时,工商银行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物流监管和信息支持平台,与国内多家知名的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较为完善的物流监管专业平台,并专门为商品融资业务打造了全方位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工商银行在商品融资业务中还放开了对借款人信用等级的限制,引入债项授信,并不断扩大商品准入范围,完善价格监控机制,使商品融资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活力。

据介绍,商品融资是一种以大宗商品作为质押的短期融资业务,准入门槛低、适用范围广,能够很好地满足原材料或存货占用资金较大、可供抵押的不动产欠缺的企业的融资需要。对借款企业来说,通过将大宗商品存货或者货权质押给银行,可以盘活存货,将“死钱”变成“活钱”,从而减少资金占用,解决生产周转和流通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商品融资可以有效地解决其综合信用等级不高、授信额度不够、不动产较少等融资难题,并且能够帮助其获得银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商品贸易的蓬勃发展,大宗商品交易非常活跃,商品融资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与此同时,商品生产和贸易的物流链、交易链和资金链又错综复杂,迫切需要银行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在此背景下,工商银行通过大力发展商品融资,不仅有效地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开辟了贸易融资业务新的增长点,对于该行优化信贷结构、提升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