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蕴通供应链融资: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

时间: 2010-11-21 21:12: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我是一家大型钢铁厂的代理,企业早期经营时资金不足,就希望从银行贷款,钢厂做担保。作为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的子品牌之一,蕴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正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的。

  “我是一家大型钢铁厂的代理,企业早期经营时资金不足,就希望从银行贷款,钢厂做担保。30%的款项我先支付给银行,银行出具承兑汇票给钢厂,钢厂次月发货到仓库,由银行来监督,但当时很难找到愿意贷款的银行。”某钢铁贸易公司负责人回忆早期经历时仍略显辛酸。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而上述事例是“供应链”融资的经典案例。

  作为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的子品牌之一,蕴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正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的。

  目前,蕴通供应链融资已成为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的“法宝”,并成功地实现“线上”运营,并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创造了多方共赢。

  挖掘供应链上的信用空间

  交通银行供应链金融通过融入供应链的每个贸易环节,运用物流、信用保险、担保平台,解决了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进而帮助核心企业扩大了销售,提高了整条供应链的运转效率。

  事实上,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抵押物、缺少有效担保,并且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有周期短、速度快等特点。

  对此,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行蕴通供应链产品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针对核心企业强调保障供应链安全、降低供应链融资成本、提升供应链融资效率和链属企业希望自身能充分利用贸易融资自偿性的特点,摆脱传统的房产抵押、第三方保证等担保方式,采用货权质押等方式从银行获取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并由银行提供标准化的文本和操作模式,提高融资效率的需求。

  “供应链金融使得整条供应链形成一个闭环循环往复的模式,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完美结合,降低了整条供应链的成本和风险。”该负责人说道。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目前交行签约核心企业数已超过210家,签约链属企业超过2300户。供应链金融网络规模同业领先,其中港口、工程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的服务方案已成为行业主流模式。

  供应链融资进入“线上”时代

  为了满足中小企业对资金周期短、快、急的需求,交通银行推出了蕴通供应链金融电子系统,充分结合网银和后台经营的优势,将供应链融资业务搬到了“线上”。

  上述负责人表示,蕴通供应链金融电子系统包括商品融资模块、厂商银模块、保兑仓模块、保理模块和应收账款池模块。与传统线下融资相比,在线融资有操作简便、安全快捷、效率提高等特点,申请速度由原来的T+1或T+2升级为T+0。

  与此同时,交行寻求在供应链融资业务上的差异化优势。该负责人介绍,交行拥有辐射全国、面向海外的机构和网络,产品覆盖供应链所有环节,并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创新产品和服务。此外,交行将供应链金融与现金管理、投资银行紧密结合,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