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银行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时间: 2010-11-21 21:05:30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小企业功不可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近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白皮书》,书中的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注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小企业功不可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近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白皮书》,书中的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注

  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小企业功不可没,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近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中的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注。

  看好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此次接受调查的2000余家中小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经营发展情况良好。但即便如此,仍有41%的企业没有使用过任何融资渠道,而有过融资经历的企业中,银行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渠道(银行融资占所有中小企业融资的86%)。同时,中小企业所获得的主要是短期贷款,62%的企业认为其用于扩大规模的中长期资金需求难以满足。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对银行来说,中小企业存在产品结构单一、资本规模小、财务资质不健全、生产水平落后、业务风险大等不利因素。而对中小企业来说,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门槛非常高,对固定资产要求非常严格,审批程序时间长且复杂,导致贷款难的问题发生。

  宁波某企业总经理胡建军在贷款过程中就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他觉得最制约的因素是银行贷款的担保方式。据他介绍,目前银行贷款一般分为担保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而其中抵押贷款方式占到中小企业贷款方式的62%,在抵押贷款方面,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一般以房产、土地等不动产为主,但是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很困难的,尤其在创业初期,一没房产、二没土地。

  “中国的银行强调用实物去抵押。好多中小企业没有抵押物,所以很难贷到款。而去国有银行贷款更困难,他一般不会理我们这种小企业的,像四大银行我们一般是很难贷到款。”胡建军对记者说。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这些年来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现有的银行服务渠道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一般是以短期贷款为主,因为“从银行角度来讲,短期贷款风险相对更容易控制,而现在中长期贷款主要分布在两个领域,一个是以政府牵头的投资领域,另一个就是房贷和个人购房,这两大部分是银行中长期贷款比较集中的地方。”

  由于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风险过高,很多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也有一些银行以创新和优质服务吸引了中小企业客户,因此具有一定优势。渣打银行就是其中之一。中小企业一直是渣打银行十分看中的业务对象。得益于中国金融业的全面放开以及各省市良好的经济形势,渣打银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办分支行之后,逐渐开始在浙江、广州等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达的地区寻找机会。以浙江为例,该行已在杭州、宁波两地建立分支机构。

  2010年渣打得益于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加速了在中国拓展网络。据介绍,渣打银行中国大陆地区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增长率已高于港台地区。

  据渣打银行东北亚区个人银行总裁彭浩天介绍,渣打银行于2003年就建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是最早在华设立中小企业部门的外资银行。《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白皮书》的推出再次证明了渣打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重视,也又一次表明了渣打在中小企业银行业务方面的领先地位。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其金融需求目前仍然不能完全得到满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公秀华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