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促进体系

时间: 2010-11-23 22:38:32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童海华报道近日,由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召集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建议,国家应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制定重点产业促进出口战略和海外开发战略,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促进体系。专家们认为,国家应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目录,利用财税、金融等综合支持手段,加大出口支持力度,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

  本刊讯 记者童海华报道近日,由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召集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建议,国家应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制定重点产业促进出口战略和海外开发战略,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促进体系。

  专家们认为,国家应制定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目录,利用财税、金融等综合支持手段,加大出口支持力度,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对于产业基础扎实,出口势头良好的重点企业,专家们建议,要优先制定行业出口战略和海外市场开发战略。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国家需依托会展、电子商务、境内外贸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对外援助、对外工程承包等有效方式,借助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惠贷款、信用保险等有效手段,建立健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促进体系。

  为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专家们还建议应规范出口秩序、引导有序竞争。通过健全贸易风险管理和出口信用等评级选定制度,规范外贸经营企业的市场行为,建立有序高效的竞争格局,避免恶性竞争,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专家们还建议,要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为此他们建议应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点,确定一批重点领域,确定一批重点国家,科学引导和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布局。同时,专家们认为,国家要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撑体系建设,包括完善政策性贷款、信用保险等金融支撑体系建设,运用多种金融手段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童海华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