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危机时代G20现新格局 金砖四国实力凸显

时间: 2010-11-24 00:31:12 来源: 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 0
  • 首尔峰会上 金砖四国实力凸显 美国与欧洲分歧加深 各新兴势力影响力提升——
 

\

\

 

制图/肖霄

  首尔峰会上 金砖四国实力凸显 美国与欧洲分歧加深 各新兴势力影响力提升——

  后危机时代G20现新格局

  从刚刚落幕的首尔G20峰会可以看出,国际力量格局正加速从传统的以美欧为中心向着更加均衡的“多中心”、“多极化”方向发展。

  因绘制世界新版图一炮而红的美国著名城市问题研究专家乔尔·科特金 (JoelKotkin)表示,迈入“后危机时代”,为顺应新形势的发展,G20国家的格局必然重新划分。

  本报通过采访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学者,汇总出一份新的G20版图,在上面出现的四大阵营,反映出国际力量变化的新雏形。我们以图解的方式,就G20成员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进行解读。

  集团划分

  “关键”势力

  金砖四国 凸显实力

  成员: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

  特点描述:“金砖四国”作为一种集体的力量,以强劲的经济复苏能力和增长实力,在普遍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凸显出来。它们抓住机遇,加快转化、扩展在危机中的“得势”效应,进一步提升各自在新一轮国际机制改革中的话语权,推动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演变。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投票权,将欧洲国家的份额转移给中、印、巴、俄,即是典型事例。

  “守势”力量

  美国试图守住“中心”势力

  成员:以美国为中心,由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围绕组成

  特点描述: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其单极独霸图谋严重受阻,垄断国际事务的难度加大,国际影响力也大为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它不得不拉拢更多国家,以壮大自己阵营,守住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心”势力。

  这些国家在地缘、政治、经济上紧密联系,除墨西哥之外,大部分同属盎格鲁-撒克逊“英语圈”(以英语为母语、一般以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后裔为主要人员构成的国家),有着相同的历史渊源。

  将墨西哥归入此列,主要因其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相当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小龙 张一帆 李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