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近平:走出去战略为中非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时间: 2010-11-21 17:40:3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向再远处眺望,前不久举行非洲杯足球赛的体育场,还有一座座医院学校、道路桥梁、水电站,都有中国企业拼搏奋斗的身影。把能源、信贷和工程三者捆绑的“安哥拉合作方式”,是中国走进非洲的“金钥匙”。

  服务发展 促进友谊

  ——记习近平与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新华网罗安达11月20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新华社记者王丙飞)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区向南,穿过车流如织的街道、路过琳琅满目的中国企业广告牌,一直向南……豁然开阔!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靓丽。

  当地时间11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繁忙访问中,抽出半天时间,长途驱车来到中信建设公司在安哥拉承建的安最大的民生工程——基兰巴基阿希市安居住宅工程视察,并与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代表进行了亲切融洽的座谈。

  座谈会就在建设工地上由厂房改造的会议室里举行。9家中资企业分别讲述了各自“走出去”的历程,有艰辛奋斗、有成功喜悦、有跨国友谊、也有未来期盼。

  习副主席认真聆听记录,不时点头赞许。他动情地说:“大家工作做得很好,讲得也很生动感人,听后很受启发。”他赞扬大家“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大力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勇于在艰苦条件下打硬仗、打胜仗”。他代表祖国和人民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现场响起的长时间掌声中,饱含着对祖国亲人关怀的感激之情。

  座谈会上,习副主席就“走出去”战略对服务国内发展大局、促进中国与世界合作的意义和成效作了深刻阐述。他说:“中资企业进入非洲、立足非洲要有大眼光和大智慧。”他要求“大家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非友谊、珍惜和维护中非友谊。”

  “走出去” 互利共赢

  这片安哥拉最大的房建工地,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缩影。

  习副主席站在样板间的阳台上,眺望远方。朝气蓬勃的工地,那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倾注了中安两国工人的心血。拔地而起的新城,一眼望不到头。

  得知安哥拉总统今年两次到工地视察,把这里作为战后重建的典范,习副主席赞许地点点头。“走出去”战略实施十余年间,“安哥拉已连续4年成为我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我国在非洲最主要的承包工程市场之一”。

  听到中信建设每一个项目都建立了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对确保项目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副主席当即予以肯定:“中信建设海外工程的党建经验值得我们注重和总结,加以完善和推广。”

  当看到这片工地还有农场,听到工人们艰苦奋斗的故事,习副主席说,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南泥湾”。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艰辛和奋斗,他看在眼里:“目前在安哥拉的多数中资企业,都是在安哥拉内战结束不久后就进入的。中资企业来这里参与经济重建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但他们迎着困难前进,逐渐扎下根来。

  向再远处眺望,前不久举行非洲杯足球赛的体育场,还有一座座医院学校、道路桥梁、水电站,都有中国企业拼搏奋斗的身影。

  走出去,走进安哥拉。百废待兴的安哥拉土地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24所学校、20个医院项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承建的电网改造,使罗安达的供电能力提高了50%……

  座谈会上,代表们细数一个个民心工程,习副主席深有感触:“中国之所以能成为非洲各国人民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就是因为我们更讲感情、更重危难之中的雪中送炭。”

  去年,我国一跃成为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现在,我国三分之一的进口原油来自非洲;对外承包劳务合作30%的市场份额也在非洲。习副主席说:“‘走出去’战略,为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尚泽 王丙飞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