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信用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时间: 2010-11-23 22:38:42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金融危机最终演变成一场信用危机,在指责信用评级公司弄虚作假的同时,人们也对评级的威力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据悉,目前主要有四家评级公司,分别为中诚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美国金融危机最终演变成一场信用危机,在指责信用评级公司弄虚作假的同时,人们也对评级的威力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日前,在“2010信用管理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信用管理状况不容乐观,国内只有15%的公司实行了信用管理,而每年因失信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占到GDP的6%到10%。为此,国内应尽快建立起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信用评级行业,帮助企业管理金融风险。

  失信加大经济运行成本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宁瑞洁看来,中小企业除了金融规模比较小而导致的资金运用能力薄弱外,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透明度较低也是银行无法放心放款的重要原因。“我们所接触的企业大约有一半,企业财务报表没有经过审计,或是企业有多套报表,并且企业的整个财务机制也不够规范。”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专职会长陈祖基也表示,尽管中小企业一直是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但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对其信用管理方面还很薄弱。原因之一是缺乏中小企业信用管理损失可补偿机制。银行信用管理产生的损失由银行承担本无可厚非,但全部由银行来承担可能导致银行被动地应对损失。这是当前中小企业贷款难和银行贷出难并存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应该针对中小企业建立一个由政府牵头的风险基金,基金的来源是政府的扶持基金和社会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捐助,损失承担应该通过约定比例的方式实行,形成政府牵头,多方承担的可循环机制,把信用风险管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不健全已给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华征信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允宜表示,大陆每年的签约份数大概是40亿份,标的金额约140万亿元,而其平均合同履行率只有50%,包括拖欠货款、贷款和税款,违约,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披露虚假信息,质量欺诈,商标侵权、专利技术侵权,价格欺诈等加起来的损失就有将近2000亿元。目前中国企业平均坏账率为发达国家的10倍至20倍,因为失信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占到我国GDP的6%到10%。

  白允宜表示,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只有企业建立完善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无论是建立征信、授信或者是应收账款的制度,都可以覆盖每一个交易及经营环节,让所有员工参与信用管理。我相信作为GDP排名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中国有很多国内市场的机会,而要利用好这些机会,必须拥有一个信用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