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保2010年的承保额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

时间: 2010-11-23 22:39:0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10月底中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1245.6亿美元,预计2010年完成1500亿美元的承保目标问题不大,中信保将有望在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后简称ECA)的综合排名升至第一。

  11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10月底中信保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1245.6亿美元,预计2010年完成1500亿美元的承保目标问题不大,中信保将有望在全球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后简称ECA)的综合排名升至第一。

  这位人士说,2010年前10个月已经完成全年1200亿美元计划目标的103.8%,完成全年1500亿美元挑战目标的83.0%。10月当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承保保费5457.6万美元,同比增长35.6%;平均费率0.43%。10月当月,中信保公司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保费收入5927.0万美元;已决赔款5938.3万美元,占1至10月累计赔款的21.1%,追偿收入1208.7万美元。

  据“国际信用和投资保险人协会”(即伯尔尼协会)统计,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唯一代表,中信保在所有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2009年的综合排名已升至第二位;目前中信保短期信用出口保险承保金额已达1300多亿美元,预计2010年达成1500亿美元的冲刺目标问题不大。而这个目标的达成将可能使中信保在ECA机构中排名第一。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对出口总额的覆盖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额/出口项目中一般贸易的金额)来衡量。从目前的覆盖率来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国出口的促进作用非常大。记者采用10月底海关总署和中信保的数据进行了计算,目前中信保对整个出口总额的覆盖率约为21.5%。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指贸易合同中规定的放帐期不超过180天的出口信用保险。经保险公司书面同意,放帐期可延长到360天。

  ECA(ECA,Export Credit Agency)为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大多数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都有至少一个ECA机构,属于其政府的官方或准官方下属机构。ECA通常为国有及公有的机构,支持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利益,向本国从事跨境交易的企业提供包括政府贷款、担保及保险(信用保险,帮助企业承担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

  中信保是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根据中国外交、外经贸战略需要,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中信保的主要职能是积极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鲍喆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