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出口信保承保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时间: 2010-11-23 22:36:5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日前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获悉,截至10月底,江苏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规模突破200亿美元,刷新了江苏出口信用保险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是全国各省市中承保规模率先突破200亿美元的省份。
  记者日前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获悉,截至10月底,江苏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规模突破200亿美元,刷新了江苏出口信用保险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是全国各省市中承保规模率先突破200亿美元的省份。

  江苏省是我国外贸大省,是中国信保重点支持和保障的省份,2010年以来,为积极鼓励江苏企业“走出去”开展出口贸易和境外投资与工程承包,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落实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号召,紧紧围绕江苏产业振兴规划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配合“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服务业提速计划、传统产业升级计划”三大计划,不断改善和创新产品与服务,全力扩大承保规模和市场覆盖面,着力支持光伏、船舶、轨道交通、现代装备、纺织服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以及特色产业,加快转变全省外贸发展方式。截至10月末,江苏信保信用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216.1亿美元,是2009年全年的1.67倍,承保规模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围绕江苏省的经济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调整规划,江苏信保积极加大对省市政府、外经贸部门重点关注和支持的“走出去”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政策在江苏的落实,通过主动跟进、积极配合,向总公司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支持和推动全省企业大胆承接海外承包工程项目、开展海外投资业务、出口大型成套设备,增强带动企业出口的能力。截至目前,江苏信保已承保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4个,累计承保金额2.9亿美元;正在办理承保手续的项目共计17个,涉及合同金额6.6亿美元,出口涵盖7个国家,支持领域涉及船舶、新能源、交通运输和工程承包等多个行业。

  今年,江苏信保首次以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海外融资租赁保险的方式,支持了泰州某船厂出口韩国船舶项目;首次以特定合同保险的方式,支持苏州某企业孟加拉电站总承包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江苏省“走出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使“江苏品牌、江苏制造”走向世界,国际影响日益显现。

  与此同时,为配合省政府实施“苏中崛起、苏北振兴”战略,结合苏中、苏北等地产业发展特点,江苏信保加大了对苏中、苏北地区的承保政策支持力度,突出对船舶、机电、汽车及零配件、农产品、纺织服装、轻工、化工、医药等8个重点行业和千万美元以上重点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为行业重点出口企业提供绿色服务通道,帮助企业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快速做大做强规模,特色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截至10月31日,出口信用保险对苏中、苏北8市地区的承保规模达到36.7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96倍。徐州某自主品牌工程机械出口企业在信用保险支持下,今年前9个月的出口规模达到2.4亿美元,增幅33%。在造船大市南通,今年前10个月,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船舶出口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7%。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船舶出口方面,江苏信保针对后危机时代仍然困扰船厂“接单难、执行难、融资难”的问题,先后帮助省内各大船厂与韩国、塞浦路斯、丹麦、挪威、新加坡等国的20多个船东进行了谈判,着力为船舶出口提供风险规避与融资便利双重支持。今年前10个月,船舶出口承保规模达到23.8亿美元,是2009年全年的1.8倍,极大提高了江苏船厂的综合竞争力。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一家大型民营造船工业集团,他们通过与江苏信保的合作,顺利帮助其韩国船东STX PAN OCEAN获得了4艘散货船融资,涉及出口合同金额3.1亿美元,带动融资2.2多亿美元,并有望为其争取来自该船东更多的订单。同时,江苏信保还通过买方违约保险等产品,为省内重点船厂化解船东的违约风险,搭建融资平台,今年1至10月份,累计支持省内船企19艘近20.3亿美元船舶出口订单的顺利执行,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打通了融资通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峰 赵晓宇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