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与支付宝比较分析

时间: 2010-11-23 20:44:55 来源: 对外经贸实务  网友评论 0
  • 现代社会是信用社会,世界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在电子商务领域,卖家通过种种网骗手段骗取买家信任,而买家则可能编造理由退货,从而使支付宝网上支付仍然存在风险。

  现代社会是信用社会,世界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次贷危机的爆发更加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性。事实上早在公元前五世纪,古罗马法就规定在商品和货币交换过程中可采用文字书写的信用证件,以示交换双方的商业信誉。19世纪80年代,英国商人首次利用信用证作为国际贸易中清偿货款的支付手段,从此信用证登上了国际结算的舞台。直至今日,信用证仍然是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子支付方式也成为一种新兴的潮流,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由于拥有款项收付的便利性、功能的可拓展性、信用中介的信誉保证等优势,使之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问题,由此,引来电子商务网站和商家的追捧。支付宝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截至2007年5月10日,支付宝注册用户已超过4000万,目前支付宝的注册用户数量平均每天新增6万多。支付宝的成功,在部分程度上是偷师于信用证,当然,由于两者面临的商务环境是不同的,它们的区别也很明显。

  一、信用证与支付宝的基本流程

  (一)信用证的基本流程

  信用证是指银行依据其客户的申请,以自己的名义,向第三方(受益人)开出的,授权其履行信用证所规定的条件和条款,提供与信用证规定相符的单据后,银行保证付款的承诺。

  由于信用证是一种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的书面文件。也是开证银行对受益人的一种保证,只要受益人履行信用证所规定的条件,即受益人只要提交符合信用证所规定的各种单据,开证行就保证付款。因此,在信用证支付方式下,开证行成为首要付款人,故属于银行信用。

  进出口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凭信用证付款后,就要履行合同条款和信用证条款规定的义务。首先,进口方向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开证银行根据开证人的申请向受益人开立信用证,并通过通知行交与受益人,所开信用证的条款必须与开证申请书所列一致。通知银行收到开证银行开来的信用证后,应即将对信用证的密押(电开)和签字印鉴(信开),在核对无误后,立即将信用证通知信用证的受益人出口商。受益人接到信用证通知或收到信用证原件后,应即进行审查,审查信用证应根据合同进行,经审查无误,即可根据信用证规定的条款进行备货和装运手续,缮制并取得信用证所规定的全部单据,签发汇票,连同信用证正本,以及与信用证有关的其他文件在信用证有效期内,送交通知银行,或与自己有往来关系的银行,或信用证指定限制议付单据的银行办理议付。开证银行将全部票款拨还议付银行后,应立即通知开证申请人付款赎单。开证人接到开证银行通知后,也应立即到开证银行核验单据,认为无误后,将全部票款及有关费用,一并向开证银行付请并赎取单据。开证人付款赎单后,即可凭装运单据向承运机构提货。如下图所示:

  (二)支付宝的基本流程

  由支付宝公司推出的支付宝是典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从2003年10月在淘宝网推出,深受用户喜爱,通过“免费”政策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迅速成为使用极其广泛的网上安全支付工具。作为淘宝默认支持的支付工具,支付宝也以过亿的日交易额成就了中国C2C行业的一大奇迹,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不仅如此,还有超15万外部网店系统也在使用支付宝作为支付手段。

  支付宝的基本当事人包括了网上买家、卖家和支付宝公司。支付宝的买卖双方形成了购买合同关系。买卖双方和支付宝公司则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由于目前支付宝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买方并不因此向支付宝公司付费。卖方和支付宝公司需要签署合同,卖方需支付一定使用费,但无需保证金,支付宝公司在卖方的网店接入支付宝接口,卖方就可以向买方提供支付宝作为结算工具了。

  买家在某商家的网站上选购物品,与商家在商品价格、发货时间、拒付期限等进行讨论,通过支付宝查看对方的信用等级以期对交易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并最终确定购买物品,并从商家那里得到自己的订单号。买方将通过将支付资金先行转入自己在支付宝的账户中。当支付宝收到有关买家关于某项交易的支付款后提示商家准备发货。买方收到货后在一定时间里授权支付宝向卖方支付货款,或是规定时间内未发出拒付指令由支付宝默认支付。当完成交易后,买卖双方要针对此次交易进行信用评级,为以后的交易提供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对外经贸实务 作者:刘春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