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探索转变发展方式

时间: 2010-11-22 23:55:15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综述
  过去十多年,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金融快速发展中获得了非常快速和健康的发展,资产总量大幅增长、赢利能力大幅提高、资产质量大幅提升,走过了一段令人瞩目的“黄金十年”增长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方向。新的五年规划预计将使我国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彻底转变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往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将转变为国内消费带动型经济。这为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转型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加以探索。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挑战,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已经成为中小商业银行的共识。在这一背景下,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于10月2122日齐聚青岛,共议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银行发展战略转型,交流经验、探讨体会,以期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经营环境的五个重大变化

中国银监会王兆星副主席认为,在未来5年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内,我们还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经营发展环境将发生非常重要而深刻的变化。

第一个环境变化:中央已经提出并在认真落实的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要求,将对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银行业的发展带来非常深远、非常重大和非常深刻的影响。

第二个环境变化:经营环境的变化将体现在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和宏观审慎监管。

第三个环境变化:我们将面临着新一轮金融监管变革。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必将迎来一场我国或者世界银行业发展模式的变革和银行业监管标准的变革。

第四个环境变化: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会有一个新的重要发展。直接融资会进一步提高,间接融资比重会进一步下降。同时,利率也将逐步地走向市场化。

第五个环境变化:政府和监管当局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更加严格的措施,来限制道德风险的发生。

传统模式的“五个不可持续”

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对我国的金融体系、金融体制、金融管理模式和金融监管都提出了挑战。后危机时期,我国正在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也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因此,我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经营管理的目标及模式都需要重新思考。

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在体制、机制、IT、服务、产品、文化等诸多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差距,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商业银行直接影响不大,但间接影响不容忽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影响有限并不是我们提前预见到了危机或者是抵御危机的能力强,而是我们参与国际市场的程度较低。过去,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的同质化是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单一化以及市场竞争的不充分性密切相关的。随着危机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监管政策的变化、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商业银行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持续。

王兆星副主席认为,尽管在过去5年我国商业银行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但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环境变化,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商业银行在很多方面是不符合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要求的,必须要尽快加以调整和转变。一是仍然过度依赖贷款增长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二是过度依赖于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三是过度依赖对大企业、大项目,包括对政府背景下的项目的贷款所产生的增长和赢利,这种简单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四是单纯或者过多寄希望于未来进行跨域性经营和业务雷同情况下的同业恶性竞争,也不可持续。五是快速的信贷扩张,快速的资产扩张,依靠频繁的融资进行支撑的模式不可持续。因此,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