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免税成机场售假挡箭牌 运营模式是“祸根”

时间: 2010-11-23 22:46: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媒体记者经暗访拍摄证实,国内某机场国内出发厅多家商店销售“免税”的假中华牌香烟,同时坚称其香烟来自机场免税渠道,绝对保真。殊不知,免税品作为海关监管商品,一直由国务院授权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各大机场、边境、客运站等口岸国际出发厅内实行专营,绝不允许在国内出发厅销售。

  近日,媒体记者经暗访拍摄证实,国内某机场国内出发厅多家商店销售“免税”的假中华牌香烟,同时坚称其香烟来自机场免税渠道,绝对保真。

  机场售假烟祸及免税

  机场商家“挂羊头卖狗肉”,不但兜售假货,而且谎称商品为“免税商品”。真是错上加错,罪加一等。

  殊不知,免税品作为海关监管商品,一直由国务院授权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各大机场、边境、客运站等口岸国际出发厅内实行专营,绝不允许在国内出发厅销售。

  记者先后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烟草专卖局进行核实,两部门均表示不知此事,并称“免税”烟均应在机场国际出发厅隔离区内销售,不可能流入国内厅。

  众所周知,机场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代表着高效、有序、安全和高品质,是一个城市的对外窗口和形象代表。

  随着中国民航业的飞速发展,在需求多样化和机场盈利增长要求的共同趋动下,国内主要机场已经由单纯的“机场”转变为人流物流集聚、商业休闲功能齐备的“航空城”。非航空业务替代航空性业务,成为枢纽机场盈利的主要来源。机场参与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零售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机场商业均采取招标出租、价高者得的单一运营模式。

  商家不惜一切代价中标,难免产生道德风险。中标后为了保证租金和盈余,不惜提高商品价格,降低服务质量,甚至出现开篇那样的售假事件。

  日前,被媒体曝光的机场已配合烟草专卖局对候机楼内所有烟草销售柜台进行了整顿,国内厅的所有烟草商品一律下架,进行真伪鉴定。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在候机楼内发现有销售假烟的商家,机场和烟草专卖局将坚决予以重罚并取缔。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国内个别机场屡屡被曝光出售假烟、假货,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查处,但售假行为屡禁不止。我们不禁要问,消费者哪里才能买到正规、放心的免税品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净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