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构建民企“走出去”融资体系

时间: 2010-11-15 16:13:03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在“十二五”规划即将落定的节骨眼上,郑新立透露,建立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服务体系,应成为“十二五”期间实施金融创新的战略重点。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他提出“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设想,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要加快”。

  建立“走出去”融资体系

  “现在国有大企业走出去不缺外汇,关键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没有外汇贷款。”郑新立介绍,有一种建议,即把外汇拿出一部分分给商业银行,让商业银行支持企业的融资体系。

  我国外汇储备集中在央行,如何管理和运用备受关注。2010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比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一路增势。然而,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到国外并购,却没有对应的外汇服务体系,他们大多从国外银行获得融资。其中,支持中小企业海外并购的外汇贷款基本空白。对此,郑质疑,“国内的外汇用不出去,为什么不能支持我们国内的企业走出去?”

  吉利收购沃尔沃即是典型例证。算上后续向沃尔沃输血的资金,吉利的并购金额高达27亿美元,其中有一半来自海外投资机构,包括美国、欧洲等地的资金;余下的国内资金,有五成以上来自母公司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甚少。

  有关研究显示,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的海外并购活动出现爆发式增长,交易总额达342亿美元,完成的海外并购交易共有143宗,平均每季度有36宗。

  尽管如此,这场海外并购浪潮中,民企的并购金额远不能和国企相提并论,并购的主力军仍为国有大型企业。数据显示, 2009年,国有企业交易金额占当年总并购交易额的80%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五大油气业海外并购交易全部为国有企业。

  “现在要加大走出去步伐,但是‘走出去’还欠缺一个完善的外汇金融服务体系。”此外,郑新立还指出,中国万亿元外汇、国内工业生产能力过剩,组成两个包袱;若加以适当引导,这两个包袱合在一起就变成一个优势。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业劳动输出,来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所需要的短缺的能源和资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