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运烟花供应链揭秘

时间: 2010-11-15 16:08:0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亚运会焰火绚烂绽放的那一刻,作为广州亚运会焰火燃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悬着的心才得以落地。

  2010年11月12日,万众期待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珠江江心的海心沙盛大召开,晚上八点配合倒计时开始,数万支礼花分别从广州的30个燃放点同时绽放,刹那间整个广州市成为了花的海洋,广州的夜空被五彩斑斓的礼花包围。在刚刚落成的“小蛮腰”广州电视塔上,1.6万株焰火从广州塔600米高的塔身上同时绽放,光芒四射,让人惊叹,成为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的最大亮点。

  虽然焰火燃放只有十几分钟,但其背后却是熊猫烟花集团为此付出的100多个辛劳的日夜,从招标、创意设计到生产、储运、燃放,每个环节都紧张而高度安保。

  “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再到亚运会,这种大型焰火燃放一整套流程下来并不难,难的是对过程的控制,而此次广州亚运会又有其自己的要求。”赵伟平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让烟花“无烟”

  “燃放要做到无毒无污染,因此对化学药物有很高的要求。比如说红丹——本来是保证烟花效果很重要的一个药物,现在由于达不到环保要求被禁用了;至于燃放带来的残渣物,由于我们采用的纸张都是可以溶解的,所以也加强了环保。”

  作为国内最大的烟花生产企业和烟花行业内唯一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集团在过去的几年里先后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的大型焰火表演,旗下收购的东信烟花也是今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大型焰火表演的承办商。

  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不同的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并不是集中在一个区域,而是分布在广州市多达30个不同区域。这场烟火表演以“起航”为主题,寓意广州市借助亚运会的东风正式起航,更快速地驶向未来。

  “熊猫烟花的总部就在广州,这次摆脱了传统的燃放场地的束缚,开幕式没有在体育场举办,算是体育盛事的一次创新。这种创新给我们做烟花的企业带来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在焰火的创意、表现手法上有了更大的空间,而我们也希望单独承办这次大型赛事开幕式的烟火表演。”赵伟平此前曾表达了这样一个愿望。

  据了解,广州亚运会的焰火表演采取招标形式,有七家企业参与竞标,而在投标以后,广州市政府又成立了一个焰火燃放指挥部,由各监管部门参与组成,专职负责监督亚运焰火燃放。考虑到熊猫烟花在大型赛事活动方面的经验,最终,熊猫烟花拿到了亚运会的独家承办权。

  中标之后就是紧张的设计阶段。浏阳熊猫烟花的设计团队中很多人都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等国内外大型活动的烟花专用产品的设计、研发、检测等工作的老将,同时也有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主管技术及检测的浏阳熊猫烟花公司副总经理潘家斌告诉记者,研发及生产人员组建的团队经过数百次、大批量的实验,对烛光、花束的制药、压药、安装工序,礼花弹的装药、糊球、安装引线,安装花色药等工序,架子焰火的装药、点火工序等传统工艺进行了很多改进或改良,实现了药物制作环节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并采用液压机压制的方法。

  “与我们想象的不同,很多时候主办方对燃放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无烟、环保、没有碎屑等,而作为大型的燃放,比如说类似奥运会和亚运会的这种燃放,我们可以采取设备取代火药发射,这样50%的烟就没了。实际上更准确地说烟60%是发射药带来的,40%是空中燃烧带来的。”赵伟平告诉记者,大型燃放要解决污染问题首先就是对原材料供应商提出要求:“燃放要做到无毒无污染,因此对化学药物有很高的要求,比如说红丹——本来是保证烟花效果很重要的一个药物,现在由于达不到环保要求被禁用了;至于燃放带来的残渣物,由于我们采用的纸张都是可以溶解的,所以也加强了环保。”

  因此,在原料采购环节,为保证质量,生产亚运专用焰火的原材料熊猫要求全部由正牌厂家供货。如购进高达每吨10万元的钛粉,这在一些低质工厂中进货价格可低至每吨2万~3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