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学家:全球经济不振 中国出口将减速

时间: 2010-11-15 15:25: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未来五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步入“2%时代”,全球经济低增长将抑制全球贸易扩张。以外部需求和出口比重法计算,笔者乐观预计2015年我国出口23322亿美元;但是考虑到各国政治形势、政策倾向、金融环境、贸易格局等方面,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焦点,实际的出口增速还会进一步下降。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是我国的出口本质上是由资源禀赋优势、国际分工地位及来自国外需求决定,人民币升值不必然导致出口下滑。综合考虑影响进出口的各种因素,2015年我国将从贸易顺差转为贸易逆差。

  全球经济低增长 抑制出口增速

  未来五年西方经济增长低迷,美国经济步入“2%时代”。

  2011年美国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在影响经济运行的四个周期中,存货周期、金融周期和需求周期决定经济的中短期运行,供给周期影响经济的长期运行趋势。从当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短期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预计2011年全年美国失业率下降到7%以下,经济增速可达3.5%。

  根据库存周期变化规律,美国明年客户库存会增长,订单库存会回落,总库存仍将上行;金融去杠杆化已经结束,房地产市场基本见底,尽管实体经济信贷仍将比较低迷,但房地产市场将回升,道指有望突破一万二,金融市场不会二次探底;从需求中周期来看,美国就业者收入增加最终将支持消费增长和就业增加,明年失业率将缓慢下降至7%左右,消费将有所好转。

  刺激政策效果有限,经济增长动力难寻。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供给学派的政策主张,如英国撒切尔夫人和美国里根政府采取的减税、私有化、减少经济干预、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等政策措施,都是“熊彼特增长”的典型例子。至2005年,英美本轮供给周期的上行阶段结束,至今技术和制度并无大的创新,处于供给周期的下行阶段。

  未来五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将整体进入“2%时代”,其增长动力将低于1983-1989年的经济自由主义试验期、1992-2000年的新经济时代和2003-2007年的负债消费时代。预计未来五年美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03-2007年年均2.8%的增长速度,维持在2.6%左右的水平。

  西方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受美国影响很大,按照1960-2009年经合组织GDP增速约是美国GDP增速1.1189倍的关系,预计西方国家2011-2015年年均增长2.9%。

  全球经济增长维持低位。美国、日本和欧元区三大经济体GDP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西方国家未来5年经济低增长将拉低全球经济增速。1999-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对美国经济增速的弹性约1.296,即美国经济每增长1%,世界经济增长1.296%。如果未来5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长2.6%,世界经济年均增长3.5%。未来5年,受西方国家经济低增长影响,出口增速回落的幅度将大于经济增长回落幅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