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埃森哲:中国企业全球化已成为不争事实

时间: 2010-11-11 23:02:0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调查显示,89%的企业目前已开展全球化业务。但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特别是管理员工的能力,是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主要困难
咨询公司埃森哲在11月1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依存度的加大,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已经成为事实。但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仍面临不小的困难。

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认为,“全球化”不应局限于进行海外并购或是从事海外经营的企业。埃森哲公司对“全球化”的定义是“指企业的经营逐步依存于海外市场,并具备和不断增强全球化产业布局、资源配置、运营管理能力的过程”。

王波称,衡量“全球化”有两大标准,一是公司业务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二是全球化经营的能力,这可以从海外业务比重和运营能力方面综合衡量。

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今年5月到8月针对89家中国企业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有89%的企业目前已开展了全球化业务,有5%的企业计划开展全球化的业务,占受访企业的绝大多数。

埃森哲在这份名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中国企业作为后来者,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能力;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使得企业运营和海外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管理制度不相容,缺乏管理员工的能力;缺乏全球化人才;缺乏创新和核心技术。

对于国内目前兴起的资源行业并购热的现象,王波告诉财新记者,事实上国内资源主导型企业没有完全完成商业化的转型,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往往引起误解,给并购造成额外的障碍。

要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首先,中国企业应学会调整自己的战略。比如中海油虽然曾经历过收购优尼科的失败,但现在他们会充分做好并购前的准备,在媒体和政府公关上面花非常大的力气。其次,中国企业要尝试非全额并购,进行部分股权投资的收购,引起的阻力会相对较小。再者,中国企业也要学会和业界跨国公司联盟,改善资产并购环境和形象。”

在分析中铁建投资沙特巨亏的案例时,他向财新记者表示,中铁建首先是在这一事件中缺乏对国际合同的管理能力,对合同的细节和漏洞没能进行正确预判;再者,在这一工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政治压力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