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债务困扰中国出口

时间: 2010-11-15 18:45:1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眼下,中国出口企业正在面对多重考验:不断升级的贸易壁垒增加了企业出口的难度,棉花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压得企业透不过气,而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也使得海外账款难以收回的问题日益突出。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出口商面临着严重的海外欠款问题。而且,海外欠款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美国商账追收公司SG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莎伦·吉尔曼(SharonGillman)告诉记者。有着40多年商账追收经验的SGA在1997年进入香港市场后,陆续在内地开设办事处。作为中国国际商会的商账管理工作组成员,SGA连续13年来持续关注中国出口商海外欠款问题。

有资料显示,中国出口商约30%普遍面临海外账款无法收回的问题。其中服装、纺织行业出口商首当其冲,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行业也相当普遍。截至2009年底,中国出口商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际债款未收回,这一数值相当于浙江省2009年的出口总值。

此前刚刚结束的广交会期间,众多出口商顶着压力与海外客商签订协议。莎伦·吉尔曼建议,在当前汇率变动尚难预测的情况之下,中国的出口商在与国外客商进行交易的过程中,能够尽量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一旦遇到了海外账款问题,应该在遵守中国与进口国法律框架的前提下,合理依法进行债务追偿。

记者了解到,通常出口企业遇到的账款收回问题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债务人自身遇到财务危机,另一种是债务人并未遇到危机但仍恶意欠款,即擅长于亏欠商账的“专业债务人”。由于出口商往往不熟悉当地的法律以及语言,追回欠款难度很大。莎伦·吉尔曼指出,第一种情况下,专业机构通常会先选择友好谈判,商量出友好协议,争取实现部分还款,而在第二种情况下,将会选择在当地启动法律诉讼程序。

那么,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过程中,中国中小型出口商应该如何更好地规避风险?莎伦·吉尔曼提醒说,在与对方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中小型出口商签署合同务必注重细节,比如在合同中注明,进口商收到货物的一段日期以内须就货物到达以及质量等问题向出口商发出书面通知。一旦出现对簿公堂的局面,这将是一个有力证据。第二,出口商一旦遇有海外账款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不能拖延时间。根据SGA的统计,在约定付款日期3个月之内,追收账款的成功率较高,在80%-85%之间。如果超过6个月,成功率则只有50%-55%左右。

记者了解到,商账追收在发达国家是一个普遍的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发达国家,商账追收服务在严格的法律限制下受到保护,既能节省收款时间,又能维持同国际客户的关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曾指出,中国出口企业因契约意识和合同技巧薄弱,在危机下,企业呆账、坏账、死账的比率大幅度上升。由于半数以上中国企业将赊销作为主要贸易方式,在中国庞大的贸易总量支持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账追收市场。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商账追收市场,我们感兴趣的不仅是它能带来多少利润,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改变中国出口商国际贸易观念的机会,这将促使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莎伦·吉尔曼表示。虽然早已关注并涉足中国市场,但莎伦·吉尔曼对于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速度仍不满意,“未来,中国的商账追收市场将迎来新纪元。”

至于收费,莎伦·吉尔曼介绍说,SGA坚持“不成功,不收费”原则。在友好协商解决的情况下,收取所有追收金额15%的费用,而在有律师诉讼参与的情况下,收取所有追收欠款25%的费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