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征税新规是否与时俱进

时间: 2010-11-15 18:48: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来,往返香港和内地的旅客,由于所带物品超出限额而被内地海关人员抽查和征税的个案不断增加。对此,海关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加强抽检主要是根据海关总署颁布的2010年第54号公告(简称“54号令”)。以“自用行李超5000元需缴税,20种商品全额缴税”等为主要内容的“54号令”,自今年9月 1日起施行,目前正在被各地海关严格执行。目的是严控超额物品入关,打击违法走私。此一规定引发了各方舆论关注和争议。
    争议:新规是否“与时俱进”?

内地海关加强对超额物品的抽检和征税,引起了香港旅游和零售业界的关注。有业者表示,香港成为闻名世界的购物天堂就是因为免税政策。来港消费的游客“大手笔”很多,有些单是买化妆品就消费几千港元。香港这几年能挨过金融海啸、经济危机,主要靠内地放宽自由行后游客来港旅游、消费的支持和带动。

而多家香港商铺的老板也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香港零售业很大程度上是倚靠内地游客的购买力才获得转机,如果内地海关对监管和征税的限额规定不能“与时俱进”,势必会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和购物的兴趣,对香港的零售业也是个不小的冲击。

  质疑:网友呼吁打私要防“误伤”

截止10日16时,网上相关新闻报道300多篇(次),点击浏览突破百万人次,新闻跟帖和论坛贴文累计2多万条。从各方言论来看,网民普遍质疑这一规定的合理性,限额过低,不符合民众旅游消费习惯。

强国论坛网民“求是求理”:5000块钱的限额,这在国内都属于较低的了,出境旅游消费可能一个物品就要上万块,如果仅仅5000的额度,个人购买的都要交税,出境旅游消费优势荡然无存,这个限额的制定明显过低。

记者闾丘露薇在新浪微博中称:此举严重打击了居民赴港消费的力度,由于限额较低,一个手机就可能超过限额,而且出入境都要对随身物品进行登记,明显不符合居民旅游消费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