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超万亿美元

时间: 2010-11-07 13:29:40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黄瑞)中国多位官员6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积极引导外资的行业和区域投向;同时,中国将继续引导中国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扩大在能源、资源、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

  当日,“第四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表示,中国将引导外资更多的投向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外商设立研发中心,营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境内企业的兼并重组。

  张晓强称,中国对外开放30多年来,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约10600亿美元,利用贷款3400亿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2009年跨国投资大幅度下降近40%,但中国仍然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约94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

  在走出去方面,张晓强指出,中国要健全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制度,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健全对外投资的促进和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各类相关中介机构等。

  他介绍称,2003年至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增加了7.4倍,投资额约2500亿美元;2009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近480亿美元,占全球的5%,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亦在会上强调,中国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坚持所有在华注册的外资企业在自主创新、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平等享受与中资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