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内美元资金面趋紧 融资利率高企

时间: 2010-11-05 11:10: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外贸形势好于预期,企业对外币资金需求也超乎想象。2010年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刷新了今年7月份创下的2623亿美元的记录,再创历史新高。

从前三季度看,我国201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为21487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9%。鉴于外贸业务蓬勃发展,近期贸易融资需求急剧上升,境内美元融资利率也随之快速上升。最近两个月,境内美元拆借利率大幅上涨,特别是3个月期和6个月期美元拆借利率的涨幅均超过100%,目前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境内美元拆借利率已分别达到4.35%,4.93%和4.95%的水平,高出同期LIBOR400-500个BP,境内美元资金面逐渐趋紧。

当前境内美元资金面趋紧除了与外贸形势好转,贸易融资需求上升有关而外,还受到其他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

首先,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导致境内外币资金获取难度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致使企业和居民持有美元的意愿降低,企业和居民在收到美元后就迅速结汇,将其兑换成人民币,以避免美元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然而在需要付汇的时候,企业和居民却不愿意用人民币换汇以进行支付,而更愿意通过人民币质押方式从商业银行获取美元资金贷款进行融资,从中套取人民币升值的汇差。因此,目前境内外币市场呈现出存款增长减缓,贷款增长加速的不对称局面。这也导致了境内美元资金面趋紧与中央银行外汇储备一路攀升的矛盾并存现象。

截至今年9月末,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42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外币存款余额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贷款减存款缺口持续上升。外币存贷比高达184%,远远超过监管部门75%的警戒线。虽然目前监管部门仍未明确外币存贷比指标一定要压至在75%以内,但是,当前监管部门将外币和人民币存贷比进行综合管理的方法,势必影响银行向企业提供外币融资的能力,由此企业对外币资金的获取难度加大。

其次,从境外获取外币资金的门路堵塞。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控制的外债监管指标,特别是短期外债指标,对外汇资金的获取构成刚性压力。201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市场预期好转,国际热钱一改之前的出逃态势,悄然流入中国。特别是今年9月份国际热钱流入规模高达1000多亿美元,创历史月度最高。鉴于借取外汇资金的渠道也可能成为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境内的通道,为防止热钱对国内资产市场、宏观经济的冲击,阻止热钱进一步流入,外汇管理局必将削减外债指标规模,尤其是加强短期外债管理。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堵塞了外币资金在银行间市场上的供应阀门。

最后,垄断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利率。我国境内美元资金市场是一个垄断市场,中国银行[0.00 0.00%]和工商银行[4.65 0.65%]是主要的外币资金提供者,市场缺乏竞争,两大国有银行对境内美元价格具有较大的控制权。在外贸快速发展的时期,境内垄断因素很容易推高境内美元融资利率。

展望未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持续存在的条件下,境内企业和居民持有美元存款的意愿下降,境内外币贷款减存款缺口将继续扩大。而外汇局加强外债指标控制等因素导致境内短期美元资金面紧缺,资金获取难度有所增加。笔者认为,只要外贸快速发展,即使美国短期不加息,境内美元贷款利率也可走高,甚至可以比国际美元贷款利率高出很多,预计未来半年境内美元融资利率仍将在Libor加 400BP到500BP的高位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