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巴塞尔规则可能伤害全球贸易

时间: 2010-11-05 11:04:05 来源: 世华财讯  网友评论 0
  • 包括国际金融协会在内的商业协会联盟表示,巴塞尔规则过严可能伤害银行提供贸易融资的意愿,这可能令企业面临进出口成本上升及融资支持减少等问题。

综合媒体11月3日报道,一商业协会联盟2日表示,银行资本规则调整可能导致企业在进出口商品时面临成本上升及融资支持减少等问题;提出这一观点的联盟成员包括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和全美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

该联盟在致G20的信中表示,这些改革措施会增加银行在提供贸易融资时须持有的资本数额进而损害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联盟在信中指出:“那些令必需品可承受贸易面临风险并对进出口业务和新兴市场产生不利影响的政策与G20经济目标不符。”

G20已要求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调整银行资本规则以确保银行无法在资产负债表上积累过度风险。银行业表示,在它们认为贸易融资的资本支出水平已经过高的情况下,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部分改革措施将令这种过度加剧,这会降低银行提供贸易融资的意愿。

贸易融资由银行为支持进出口活动而向企业提供的短期贷款和担保组成,包括银行为担保买方会全额按时支付卖方而发出的信用证,

据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估测,巴塞尔规则若保持不变则可能使全球贸易减少1.8%并令全球GDP减少0.5%。

渣打银行驻马来西亚交易银行业务部门主管福西特(Karen Fawcett)表示,现行国际资本规则即Basel II“过严”。

该行数据显示,客户需承担的贸易融资成本可能增加40%之多,银行提供贸易融资的能力可能下降6%。

欧盟企业联盟“商业欧洲”(Business Europe)金融服务高级顾问贝格格伦(Erik Berggren)在电邮声明 (0)(0)评论此篇文章

其它评论发起话题相关资讯财讯论坛请输入验证码中表示:“对于银行业就Basel III对贸易融资影响所做预测,我们深感担忧。贸易融资下降对全球经济复苏而言非常有害。”

银行业对Basel III提出的杠杆比率深感忧虑,这一比率将限制银行相对其资本而言的投资和贷款规模。

渣打银行的福西特表示:“考虑到这一杠杆比率和大型金融机构不同资产估值相关性,Basel III会令情况更糟。”

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主管亨利(Irving Henry)表示,贸易融资应“排除在杠杆比率计算范围外、或在计算时加以灵活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