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秋季)

时间: 2010-11-08 22:02:44 来源: 商务部综合司  网友评论 0
  • 报告总结了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的主要特点。
                     综    合    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内容提要

报告总结了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的主要特点。总体看,在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2010年以来中国外贸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态势,拓市场成效明显,调结构稳步推进,促平衡进展顺利,进出口规模均已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报告预计,2010年四季度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左右。

报告分析,2011年中国外贸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相互交织,国内要素成本呈继续上升态势,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对外贸易形势不容乐观。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1年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报告指出,要妥善处理保持好外贸稳定增长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既要看到外贸发展面临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落实好稳出口、扩进口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外贸平稳发展;又要充分认识外贸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外贸结构,培育国际合作和多边新优势。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政策,推进贸易便利化,增加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短缺物资进口,努力改善贸易平衡状况。

目  录

内容提要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一、2010年前三季度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二、2010年全年对外贸易形势预测
三、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

附件
附件一: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附件二: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附件三:国际商品市场走势
附件四:中国服务贸易状况

统计资料
表1:2001-2010年1-9月中国进出口总体情况
表2:2001-2010年1-9月中国出口商品结构
表3:2001-2010年1-9月中国进口商品结构
表4:2001-2010年1-9月中国出口分贸易方式
表5:2001-2010年1-9月中国出口分企业性质
表6:2001-2010年1-9月中国出口分国别(地区)
表7:2001-2010年1-9月中国进口分国别(地区)
表8:2003-2010年1-9月中国出口分省(区、市)
表9:2003-2010年1-9月中国进口分省(区、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