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华社:危机冲击两周年 机遇促转变

时间: 2010-11-05 07:41:57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11月5日,是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一揽子计划”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在极为困难、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实施正确有力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回升向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中国经济发生了怎样的深刻变化?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里,我们又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连日来,新华社调研小分队奔赴祖国各地,走进企业车间,来到生产一线,发回来自基层的最新调研报道。

  转变观念,紧抓机遇——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化危为机,毫不动摇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记者走进吉林长春一汽解放公司时,厂房里的大红条幅依然醒目,车间内还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

  就在两周前,这里刚刚隆重举办了今年J6重卡第5万辆车下线庆典。这一创纪录的数字,意味着这款历时6年自主研发、获得197项国家专利的“J6重卡”成为一汽的新骄傲。

  “两年前的金融危机袭来时,卡车月销量从2万辆锐减至2千辆。但是在一揽子计划刺激下,我们突破传统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在增强汽车产能、调整产品结构上下功夫,在危机中紧抓机遇,2009年我们就进入稳步上升的通道!”说起这段经历,一汽解放公司总经理王立志十分自豪。

  一汽解放的成功,与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相当吻合。

  2008年11月,面对日益肆虐的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动作快、出拳重、措施准,极大地增强和鼓舞了全国人民应对危机的信心。

  如今,虽然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但中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已靓眼全球。今年以来,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对加速成长的中国企业的考验,更是对传统增长模式的冲击。“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化危为机,毫不动摇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西南边陲、从环渤海经济圈到西部高原,新华社调研小分队处处感到,一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潮,正在神州大地涌起。

  “我们有个愿望,将来提起沈阳机床厂,人们脑海中联想的是一个切割技术专家的称号,而不是一个机床生产厂家。”在代表国家机床业发展水平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董事长兼总经理关锡友的一席话令人耳目一新。

  原来,像汽车业的4S店一样,沈阳机床已在青岛、武汉、宁波、温州、广州、厦门等地开设了7家4S店,从事机床销售、维修、配件和信息服务,其中最大的一家今年盈利有望达到6亿元。这个数字完全可以和很多汽车4S店相媲美。

  思想决定行动。从做产业延伸到产业服务,这种观念上的转变,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关锡友说,“加快转变,乘势而上,这就是企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准备这个月就正式宣布把服务平台放在市场的最前沿,给客户提供有效服务和技术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