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太平洋造船集团迎来海工装备发展新机遇

时间: 2010-11-05 06:53: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务院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颁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海工装备将成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扶持的重点行业之一。据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方面的消息,未来五年,国家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的投资将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决定〉的出台对于太平洋造船集团来说,将迎来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中国领先的民营造船企业,太平洋造船集团董事长梁小雷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太平洋造船作为全球最大的海工船制造企业,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海工船领域的投入和创新,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合作,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同时还将肩负起推动中国造船产业转型升级的责任”。据梁小雷介绍,自2003年至2010年9月底,太平洋造船集团已成功交船202艘;2010年前三季度,太平洋造船集团的新接订单量大幅增加,其中海洋工程船的新接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30艘。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造船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太平洋造船集团的手持订单量仍能一直保持稳定,今年更有所增长,超过40亿美元。

    作为造船业的一支青年军,太平洋造船在成立不到七年的时间里,产值从2亿元人民币迅速扩增到120亿元,成为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的领军者,创造了中国造船业的一个发展奇迹。其中,海工船业务无疑是太平洋造船取胜的重要利器之一。早在太平洋造船成立之初,凭借着对国内、外造船市场的深刻了解,集团就制定了“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的明确发展战略,精心布局海工船市场。仅用了短短五年的时间,太平洋造船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海工船制造企业 —— 在石油平台供给船等某些特种船领域,集团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囊括了国内海工辅助船的大多数订单。

    2010年6月,太平洋造船同全球著名的海事服务商波邦(Bourbon)公司签署了总金额高达10亿美元的海工船订单,进一步巩固了集团作为世界海工船霸主的地位,有助于集团产业结构的战略性优化升级。该订单中的4种海工船船型,是太平洋造船集团自主研发的新的先进船型,这也是中国本土设计的海工船第一次所赢得的造船合同。同时,该订单也是国内船企自金融危机以来接获的最大订单,并在10月13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海事颁奖典礼上,被评为“年度最佳交易奖”。

    “太平洋造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为世界海工船的领军制造企业,是由于我们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太平洋造船集团的首席运营官林波先生介绍说,“海洋工程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在于管理以及与国际人才和领先技术资源互动配合的能力。通过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以国际先进标准配套我们的生产设施和进行管理,我们获益于众多国际人才,吸收并积累了大量世界先进的船舶建造经验。”
太平洋造船的成功,将有利于带动中国民营造船企业整体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为广大中国毕业生提供具吸引力的工作机会,并为竞争激烈的中国造船行业提供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丁翊轩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