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风险增大 企业出口信保井喷

时间: 2010-11-05 11:09: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了解到,截至11月2日,今年江苏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1年以内)贸易融资已突破200亿元人民币,该省已有24.7%的出口货物实现投保。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潘水根向本报记者表示,出口信用险拉动江苏省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共计20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

由于仍然担忧外部市场复苏中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出口融资的需求,中国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为出口订单投保。

据潘水根介绍,江苏企业申请出口到南美、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信保额度达8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5%,占比提高到42.7%。数据显示了企业对这些市场的开拓兴趣与谨慎态度。

而支持企业出口到发达国家的90天以上长账期业务,已达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支持出口到发达国家的远期信用证业务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8.4%。

记者了解到,江苏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较2009年增长136%,今年1至10月增长122%,持续保持着三位数以上的增速。从承保规模来看,则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根据南京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实现出口194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其中一般贸易出口718.6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实现贸易顺差514.8亿美元,增长26.6%。同比增幅均继续领先于沿海其他主要外贸省份。

按保守测算,2010年前三季度,江苏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带动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量约70.5亿美元,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了约14个百分点,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即达到24.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

细看短期出口险的组成可以发现,其投保对象主要集中在江苏重点发展的产业上,如船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等领域,而这些一般贸易领域的出口实现了强劲增长。

1-10月,江苏信保短期险累计支持机电产品出口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8%;支持船舶出口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8%;支持高新技术产品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39.6%;支持纺织服装产品出口80亿美元,同比增长86.8%。

从地域上看,苏中、苏北八市地区的企业承保规模达到36.7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96倍。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公司出口产品全额投保,1-9月出口规模达到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因为买方国出现风险时,至少可收回70%以上的成本。”1-10月,江苏信保已决赔案158件,支付赔款2687.2万美元。

江苏省商务厅官员表示,进出口企业逐渐懂得并利用信用保险解决贸易融资难问题,而不再限于之前的预付款等传统形式。

江苏阳光[6.54 1.24%]东升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锦山向记者表示,近几年仅靠信保融资规避的汇率损失达到5000万人民币。

“我们预计,出口信保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潘水根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