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实现新突破

时间: 2010-10-15 23:53:00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

\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突破了千亿大关,同时,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在落实“专项安排”方面进展顺利。这标志着中国信保的发展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有了质的飞跃。2010年,中国信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中的业务排名,有望上升到第一位。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贸易金融》: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毅:2010年以来,中国信保积极响应国家“落实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号召,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着力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截至今年9月14日,中国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269.3亿美元,是2009年全年的1.1倍。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客户数增长51.6%,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的能力显著提升。
2010年以来,中国信保继续执行积极的承保政策,直接拉动了对新兴市场和部分远期放账业务的出口。2010年9月9日,我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规模突破一千亿美元大关, 9月14日承保规模已达1038.5亿美元,增长106.4%。

(二)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实施成效显著。
目前,中国信保累计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专项安排”项目68个,涉及合同金额210.9亿美元;共完成承保方案140个,涵盖43个出口国家,支持领域涉及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石化、交通运输、航空等10多个行业。

(三)中国信保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从发展速度来看,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2009年增长128.5%,今年1至8月增长108.8 %。从承保规模来看,今年1至8月,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1020.9亿美元。从准备金情况看,2009年至2010年8月新增准备金71.6亿元人民币。从风险控制情况看,中国信保不断强化对风险集中度、未了责任、最大可能损失、赔付率等指标的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安排再保险措施,业务风险控制良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丁翊轩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