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的投融资成为非洲增长最大原动力

时间: 2010-09-20 20:48:41 来源: 每日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日本《每日新闻》9月9日刊登该报记者服部正法发自卢安达的一篇报道,题为《非洲正谋求摆脱对中国依赖》,摘要如下:

  上月末记者跟随日本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访问了安哥拉。采访中发现,安哥拉政府正在寻求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走进安哥拉首都卢安达,随处可见正在兴建的高楼大厦。建筑工地上挂着“中信建设”、“中国江苏”等中国企业的牌子。在市中心的街道周围,很多戴着橙色头盔的中国建筑工人在铺路。中国的影响力在这里一目了然。

  1975年安哥拉摆脱了葡萄牙的统治宣布独立,此后经历了近30年的内战,直到2002年才终于平息。战争过后安哥拉满目疮痍,急需重建,率先伸出援助之手的是中国。2004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向该国提供了45亿美元贷款。据说其他各项贷款还有60亿美元。在短短5年左右的时间,安哥拉从中国得到了100多亿美元的资金。

  作为回报,中国获得了该国的石油。安哥拉的石油储量在撒哈拉沙漠以南排在第二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需要进口大量石油,而安哥拉则迫切希望获得援助,二者不谋而合。安哥拉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2002年至2008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15%。另一方面,进入安哥拉的中国企业借助于政府的贷款,承揽了众多的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

  虽然安哥拉与中国的关系仍处于“蜜月”当中,但近一两年已开始出现变化的征兆。

  安哥拉过去一直不愿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的融资条件,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该国政府去年不得不接受IM F的融资。此举被形容为“与IM F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今年春季,该国首次从国际评级机构获得了信用等级。目前政府正在努力提高财政透明度,以获取国际社会广泛的投资,此举被视为开始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很多当地人士指出,中国实行的投资援助方式不利于“创造就业”和“人才培养”。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将大量的劳动力和设备从国内运到该国。安哥拉人指责中国人抢了当地人的就业机会。他们认为中国的做法不利于人才培养和技术转让。此外,在基础设施技术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石油问题上,据说安哥拉方面也在努力寻找更多的伙伴。安哥拉拥有丰富的铁矿石、铜和稀土等矿产资源,很多资源有待勘探。

  财政部长洛佩斯表示希望日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合作。日本代表团在访问之际承诺将提供日元贷款,在开发资源方面开展合作,并援助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近年,美俄法等国领导人相继访问安哥拉。如果该国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那么包括日本在内,大国之间围绕资源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近年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2000年中非贸易还仅有100亿美元,到2008年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相当于2000年的10倍。

  在此期间(2001至2008年),整个非洲的年均实际G D P增长率接近6%。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称赞“中国带来了非洲所需的投资”。

  但另一方面,大批中国工人流入了非洲,据推算,目前居住在非洲的中国人约有80万,其中在卢安达就有10多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新闻 作者:服部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