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神手助推民营船舶企业起航

时间: 2010-09-28 00:19: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一方面加强对辖内相关业务的风险监控及排查,另一方面也分析了市场行情和自身特点及优势,把优质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和合作对象,从危机中发现商机,创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 汪春宁

造船业直面风雨飘摇期

过去的几年是中国的造船业有史以来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不仅国有的主力船厂大力扩张产能,民营造船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特别是2008年之前的两年,船价快速上涨,国际航运订单纷至沓来,造成造船行业的极度繁荣。

但金融危机让一切发生了转折,航运业进入了历史最低潮,反映全球航运市场情况的权威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指数)急剧下跌。国际远洋的大量航线被合并或取消,运费急剧下挫,很多航运企业运力明显过剩,亏损严重。这给造船业带来了两个直接的后果。一是新船的订单嘎然而止。二是船东要求延期交船或放弃订单的情况不断涌现。国内造船企业面临订单几乎为零,现有订单取消或延期的严峻局面。

由于前期订单充足,即使面临部分造船订单取消或延期,国内主要的骨干造船企业在短期内的工作仍相对饱和。但部分的造船企业已经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对策,以应对未来可能的订单少,开工不足的危机。

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一方面加强对辖内相关业务的风险监控及排查,另一方面也分析了市场行情和自身特点及优势,把优质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和合作对象,从危机中发现商机,创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共为8艘船舶提供了融资,并储备了大量客户,其中包括好望角型散货船、后巴拿马型散货船、巴拿马型散货船等,建造总吨位120万载重吨,融资金额4亿美元。其下面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企业:绝佳合作缺资金

A企业为国内民营造船龙头企业之一,母公司在境外上市,造船技术跟能力在国内造船行业名列前矛。在2008年上半年之前,公司订单充足,手持订单的船期排到2010年下半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再未接到有效造船订单,虽然公司没有出现船东弃船的情况,但手持订单出现多艘船的延期交付。另外,随着公司建造批量船的技术不断成熟,管理不断优化,船台工期越来越短。这导致公司原先饱满的船台工期出现空档,开工率有所下降。为此,A公司希望通过适当的价格承接一批船舶订单,弥补船台工期的空档,摊薄公司的运营成本。

B公司为国内一家综合实力一般的民营航运企业,在2008年之前,B公司拥有的大都是15年以上的旧船。这是因为B公司本身的综合实力有限,而且在2008年上半年之前,凭B公司的实力,想在国内大型船厂订购新船的可能性极小。一是当时船价高企难以承受;二是国内大型船厂基本不会接B公司这样的订单,且订单交船期非常延后。幸运的是2008年上半年,B公司处置了几艘二手船舶,成功躲避了本次金融危机的冲击。

进入2009年下半年,全球BDI指数已经触底反弹,新船价格比高峰时下跌近50%。国际散货海运市场出现复苏。B公司决定订购部分巴拿马型的远洋散货船。为此,B公司找到A公司进行了购船的合同洽谈。A公司提供的船型、船价及交付期均满足B公司的要求,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就合同的细节达成一致并顺利签署三条船的建造合同,三艘船价格仅为高峰期的50%,B公司首付30%,余款交船时一次性付清,第一艘船的交付期为2010年一季度。
但是,B公司虽然付清了首期的定船款,后续的70%需要银行提供融资,单纯依靠B公司的自身实力进行银行融资相当困难。在这时,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某分部市场部适时介入,就该项目进行了详尽而细致的调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