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斌:微利时代 银企携手克时艰

时间: 2010-09-20 21:59:54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2009年是大浪淘沙的一年,那么,2010年,中国企业面对的挑战则更为艰巨,既要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机遇,又要适应国家政府对出口结构转型升级的考验。已经发生的这一切看似很难用数值来衡量预测,但是,发展趋势却如琵琶半遮,已经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微利时代。

如果说,2009年是大浪淘沙的一年,那么,2010年,中国企业面对的挑战则更为艰巨,既要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机遇,又要适应国家政府对出口结构转型升级的考验。已经发生的这一切看似很难用数值来衡量预测,但是,发展趋势却如琵琶半遮,已经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金融危机以来,从各级政府部门到企业,大家都不约而同将经济转型、产业转型和结构转型提到一个相当的战略高度。这种不约而同的共鸣,是因为如果不转型,而仅仅依靠国内人力成本优势,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可能很快被其他国家所取代;如果不转型,我们将一直处于‘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处境,面临的贸易摩擦也会日益剧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如是说。

银企携手克时艰,锐意进取助企业谋发展,浦东发展银行与企业合力共进,在转型之路上力争双赢,可谓是战果喜人:2010年上半年,浦东发展银行税后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81亿元,同比增加23亿元,增长33.92%。基本每股收益0.79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

业务开展与国家政策积极配合

九月的南方,有台风觊觎。但企业的发展不可能因为一个酝酿中的热带风球而停止步伐,正如同曾经的金融风暴无法扼杀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一样。在拉响防风警报的同时,对经济的监控调整政策也陆续出台。上海市政府在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促进上海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指出要继续发展银行贸易融资业务。

“贸易金融业务既是商业银行经营中十分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又是各商业银行竞相实施金融创新的试验田。而且,由于贸易金融与企业各经营、贸易环节紧密相关,贸易金融业务的活跃程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国一地的企业个体和经济整体的生机活力。因此,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业务也正是目前我国各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课题。”杨斌介绍说。

开源解渴。为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浦东发展银行通过对企业预付、存货或应收等资产及其产生的收入进行控制后提供融资,有效的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极大地满足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并通过扶植个体企业的实力,帮助产业迅速升级。

贸易金融的发展,需要与物流、保险和担保等第三方机构开展有效的合作。

杨斌认为,通过专业的保险和担保服务,可以形成风险分担机制,而通过物流的监管与信息互动,则可以形成货权监控和贸易过程管理机制。资金实力与客户资源和融资渠道相结合,既可以扩宽客户渠道,也延伸了服务范围,实现了相互价值的发现,并最终获得多方共赢。

为了有效解决第三产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浦东发展银行积极进行贸易金融的创新。将债权质押的范围扩大化,通过依托于品牌商标、专利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质押实现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需求。

“由于我国各地区间经济差异巨大,企业往往面临交易信息不对等、买方信用风险等问题。运用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和信用保险融资等贸易金融产品消除企业间交易障碍,减低交易成本,进而达到优化配置的目的。”杨斌介绍。

着力于各类贸易金融业务的开展与金融产品的创新,积极配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方针,银行与企业携手共进,力争双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丁翊轩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