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应主动融入全球供应链

时间: 2010-09-20 21:23:3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不仅能为地区经济贡献力量,而且能够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环。最近出现的一些趋势,为中小企业参与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提供了契机,包括采购创新、采购外包、电子商务、全球采购体系的建立、政府采购的制度创新和规范等。

  中小企业不仅能为地区经济贡献力量,而且能够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环。在17日广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采购说明会上,跨国公司采购代表和业内专家表达了上述观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采购已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采购不仅保证供应,帮助降低总体成本,而且也是需求管理的有机组成。但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企业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金融危机过后,针对全球500强企业的调查显示,供应链的可见性和供应渠道的不稳定超过成本控制,成为采购人员的首要关注问题。

  最近出现的一些趋势,为中小企业参与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提供了契机,包括采购创新、采购外包、电子商务、全球采购体系的建立、政府采购的制度创新和规范等。以电子商务为例,其中存在大量小批量、大批次的采购,大型企业往往不屑一顾,这就为中小企业的参与创造了空间。

  永旺华南商业有限公司食品采购部副经理张小涛表示,由于中小企业在谈判中能提供更优惠的价格,而且能够灵活根据零售企业收集过来的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产品。所以该公司更乐意与一些中小企业合作。

  但是,参与全球供应链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采购部高级商品经理刘继楠介绍,该公司对于供应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商品竞争力、交货能力、财务状况、管理能力、促销支持、社会责任等。

  台湾富士康集团全球采购总处经理张志毅对中小企业建议,首先需要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有怎样的实力、客户需要什么,两相对比后,找准定位并进行改进,这有助于参与供应商评审过程,正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环。

  “加入全球供应链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张志毅说,“从原来专注于地方,到与跨国企业合作,参与全球供应管理。这可以极大打开中小企业的思路和视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付航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