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论:外贸战略调整重在完善进口制度体系

时间: 2010-09-27 21:21:28 来源: 中国B2B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任何发展战略都是有阶段性的,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实现由依托比较优势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向培育竞争优势的贸易平衡战略转变,是中国对外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开放型经济的更高层次。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贸易国,中国已经是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巴西、智利等重要经济体最大贸易伙伴,是这些经济体的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

    任何发展战略都是有阶段性的,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实现由依托比较优势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向培育竞争优势的贸易平衡战略转变,是中国对外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开放型经济的更高层次。中国已经意识到“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开放经济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如何构建促进进口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影响当前、关乎未来。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进口增速开始超过出口增速。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增长35.6%;进口增长47.2%,进口超过出口意味着中国正在向全球输出总需求,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新角色。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统计,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9年年底,美国对华的货物出口总额从9年前的162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近700亿美元,9年内增加了3.3倍,比增幅第二的巴西高出近260%。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市场的出口只增加了29%。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统计,在美国的货物出口份额中,中国市场的比例从9年前的1.5%上升到如今的6.6%。我国在2007年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美国除加拿大、墨西哥市场外的最大出口市场,而且比重将继续提升。

  美国财政部近期发布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在这一年里,世界总需求下降了0.6%,中国实现内需增长13%,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6个百分点。中国的经济刺激措施促使美国对华出口在2009年下半年增长了15%,而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减少了13%。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贸易国,中国已经是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巴西、智利等重要经济体最大贸易伙伴,是这些经济体的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

  我国已经成为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的主要出口市场,也成为欧美的重要出口市场。2009年,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我国在欧盟、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出口市场中的排名均上升了1位,分别成为欧盟和加拿大第三大出口市场、日本和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继续保持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地位。此外,我国继续维持韩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俄罗斯第三大出口市场地位。

  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来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22%,但同期我国进口值仍超过1万亿美元,比上年只下降了11.2%,并且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不仅对遏制全球贸易急剧下滑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使中国需求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扭转失衡的新动力。

  9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2010年我国进口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标志着我国进口贸易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总量规模上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口规模不断扩大。197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06.4亿美元,2007年增长到21738.3亿美元,增长了近104.5倍,其中进口贸易从108.9亿美元上升到9558.2亿美元,增长了86.77倍。自2003年起,我国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三大进口国地位。目前我国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

  从结构上看,当前我国进口贸易发展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弱势产业保护”阶段,进入到“安全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安全发展”进口战略的实施要求对能源和资源类产品进口实行多元化,加强进口的协调和管理;在积极扩大进口、改善国际高技术产品贸易环境基础上,更加重视自主创新;放松对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进口限制,实现这两类产品自由贸易;以对外直接投资形式促使低端产业的国际转移,逐步形成海外加工贸易体系,并扩大这类低端产品的进口,改变中国庞大的外向型加工贸易所形成的贸易不平衡规模。

  长期以来,我国外贸政策的重点都集中在出口,并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出口政策促进和调控体系,而进口调控政策却相对滞后,偏重于生产型进口导向政策,消费品进口少,进口促进政策和便利化措施较为薄弱,不能完全适应积极扩大进口的需要。特别是进口管理体制不健全,进口效率不高、进口商品结构不甚合理,战略储备性商品进口少、软性技术进口少以及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

  因此,我国一是要通过主动利用战略进口和国内产业转移开放搞活国内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必须将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进口选择相配合,通过发挥我国拥有国内大市场优势的主动权,战略选择有利于本地企业成长和发展的进口技术、商品结构,拉动内需并提高本地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国内地区间产业转移和开放加强各地的经济合作,促进地区间贸易和资金的流动,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积极鼓励海外投资和产业外移,促使中国企业主动加快融入全球和区域经济体系,提高中国企业的自主能力和定价权,真正实现进口服务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调整。(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作者:张茉楠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