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0年我国船板市场供需分析

时间: 2010-09-25 21:30:45 来源: 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航运市场在未来2~3年内仍将处于萧条期,我国造船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0年船板市场形势严峻,压力不减,造船板或将成为需求最弱的中厚板产品。

由于航运市场在未来2~3年内仍将处于萧条期,我国造船工业产能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0年船板市场形势严峻,压力不减,造船板或将成为需求最弱的中厚板产品。而供应方面,虽然2009年国内钢厂已经有意识降低船板产量,但由于中厚板整体产能扩张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新一批中厚板生产线将加入到争夺船板订单的行列中,船板供求失衡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一、船板供应分析

我国船用钢板主要通过中厚板轧机、炉卷轧机和热连轧卷板轧机进行生产,由于船板对表面质量、焊接性能等方面要求比较严格,而且船板需求正朝着超宽、超长板幅发展,因此船板主要倾向于中厚板轧机生产。

1.船板产量大幅下降

据对国内船板产量的统计显示,自1998年以来,我国船板产量不断增加,其中2007年同比增幅最高,达83%;2008年国内船板产量达历史最高位,全年产量为2045万吨,其中有11家钢厂产量超过100万吨;进入2009年,由于我国造船工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加上国际船市整体萧条,船板产量明显减少。

2009年,我国船板产量大幅下降,产量为1406.5万吨,同比下降30.6%,占中厚板总产量的24.1%,但高轻度船板产量达516.9万吨,同比增长71.6%。2010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企业共生产中厚板1591.3万吨,同比增长了20.6%。目前,国内权威机构的一季度船板产量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按2009年的比例测算,一季度我国船板产量约为383.5万吨。

2.船板产能快速提升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中厚板轧机(包括炉卷轧机)61条,产能约7600万吨,在建中厚板4条(预计2010年投产),设计产能700万吨,按船板产能约占中厚板产能35%测算,2010年我国船板产能已接近3000万吨,如果再加上热连轧机组,船板产能将超过3500万吨。

虽然国内船板产量较200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回落,但产能方面继续呈上升的趋势,新增、扩建产能不断增加,鞍钢、莱钢、新疆八一、武汉鄂钢、江苏沙钢、天津天铁、五矿营口、重钢等中厚板生产线已经在2009年内投产,设计产能达到1500万吨,而这些中厚板生产线都明确表示将船板作为开发的重点,按35%左右的船板比例测算,新增产能将达到525万吨,而且2010年仍将有济钢、湘钢、兴澄特钢等中厚板或炉卷轧机建成投产。由此,从后期船板市场的可供资源来看,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2010年国内船板产量可能重新站上2000万吨的高位,而且我国已具备年产船板3500万吨的能力,一旦钢材市场进入相对稳定期,船板产量将迅速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