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李小加: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六个问题

时间: 2010-09-22 22:21:06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9月20日,发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万言书”。这里仅列出几种可能性:  1) 允许境外企业通过中国与其它国家、地区的货币互换协议的安排获得人民币,投资于香港的产品;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9月20日,发表关于人民币国际化“万言书”。文中,李小加谈到明年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对政策的期许。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六个问题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已成为香港财经界的热门话题。许多经济学家和知名金融机构均对这一题目进行了分析、研究及预测。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等部门适时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措施,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据媒体报导,中国证监会正在制订中国内地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在香港的子公司就境外募集的人民币投资内地证券市场(即业界所说的“小QFII”)的相关规定,预计不久即可出台。香港交易所在年初公布的2010至2012年战略规划中,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制订核心战略的大背景,并已进入实施阶段。

  人民币国际化将对香港的金融业带来重大且深远的影响。为了使大家对这一重要事宜有个通俗、直观的了解,本文就与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的如下六个问题提供一些个人的看法:

  1. 人民币为什么要国际化?

  2. 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如何?

  3. 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发展路径是什么?

  4. 为什么香港最适合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

  5. 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为香港带来什么商机?

  6. 香港应就人民币国际化做些什么?

  问题一:人民币为什么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体现在中国经济存量保值、经济增量平衡,及增加国际话语权三个方面:

  实现中国经济存量之保值

  由于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中国的出口和进口都需要用外币计价。我们的出口持续超出进口,累积起巨额的外汇储备,也就是说我们的财富很大一部分是用外币(特别是美元)持有,并无奈地大量投资于美元国债之中,国际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将可能导致国家外汇储备数十亿美元的帐面亏损。降低外汇储备的规模有助于减少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经济存量的影响。如果人民币在对外经济贸易中能更广泛地作为结算货币,我们的企业须承担的外汇风险就会更低,政府经营外汇储备的压力也会大为缓解。

  促进中国经济增量之平衡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有一种论调或许大家还记得,说中国的廉价产品压低了美国的物价,中国大量外汇投资于美国的债券压低了美国的利率,结果导致美国流动性泛滥及房地产泡沫,并引发了2008年的金融风暴。在对这种论调感到愤懑之余,我们也都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确存在着投资与消费的不平衡、出口与内需的不平衡。中国庞大及持续的贸易顺差一方面将这种不平衡带到全球经济体中;另一方面也影响了自身经济持续与健康发展,并对中国的汇率、利率政策带来重重压力。人民币国际化本身虽不能直接减少这样结构上的不平衡,但它在有效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缓解汇率压力与加大中国与其主要区域及资源伙伴国之间经济与贸易平衡协同发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获得更大的政治经济话语权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中国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还远不能与之相称,这很大程度上与人民币缺乏国际地位有关。如果人民币能够得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及其主要资源伙伴国接受,成为结算货币和投资货币,对于睦邻友好、促进区域经济合作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人民币被中国贸易伙伴逐步接受为结算货币,将加大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更为中国政府的汇率政策增加主动性与灵活度。而人民币在向国际储备货币迈进的每一步都是中国在全球地缘政治话语权提升的具体体现。

  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既非可做可不做,更非贪大求洋。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不论从经济发展还是从国家战略与地缘政治考虑,均有必要迈出的战略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