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麦当劳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10-09-20 21:09:38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据港媒报道,被视为「美国资本主义象征」的麦当劳,上月在本港发行2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本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国企业。由于香港金融基础建设稳定,随着境外人民币流通规模日渐扩大,香港大有发展为「新伦敦」的潜力。

  据港媒报道,被视为「美国资本主义象征」的麦当劳,上月在本港发行2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本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国企业。以规模来看,比起去年以来东亚银行、汇丰控股、合和公路三家企业发行合计逾60亿元人民币债券,简直小巫见大巫。而且票面息率达3厘,恐怕也高过其发行美元或港元债券的资金成本。不过,当麦当劳遇上人民币,却谱出双方有情有意的好姻缘。一方面,麦当劳得以向中央政府示好,表明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中央也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严肃课题找到绝佳代言人,宣示加快人民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国际化条件现惊人进展

  人民币走出去的关键背景,系由于中国贸易总额与经济总量的规模,与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地位不相匹配,这种结构的失衡矛盾,可能危及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国务院在去年初首次将人民币国际化搬上枱面,希望在2020年建设上海成为与中国经济实力相配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铺陈人民币国际化的三部曲,也就是发展人民币范围从「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将人民币的货币职能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

  短短一年,人民币国际化三部曲已迈入第二部。从去年中开始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再到上月开放外资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准许外资投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随着境外流通人民币规模日益庞大,人民币回流、投资、兑换的资本帐限制逐渐开放,国际化的条件已经出现惊人的进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