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险力挺中小出口企业

时间: 2010-09-20 21:46:07 来源: 搜狐证券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信保向浙江、江苏的8家中小型企业支付了出口信用保险赔款,化解了这些企业因美国买家拖欠货款引起的收汇风险。

  近日,中国信保向浙江、江苏的8家中小型企业支付了出口信用保险赔款,化解了这些企业因美国买家拖欠货款引起的收汇风险。其中,中国信保向浙江省嘉兴市5家家具出口企业支付6517万元赔款,据介绍,这是目前信保在浙江省支付的单个买家项下最大金额保险赔款。

  快速定损核赔

  中国信保嘉兴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中的买家是美国一家大型家具生产及批发企业,有50多年的经营历史,年销售额超过3亿美元。嘉兴市海宁地区多家家具企业与这家美国公司有着多年的贸易往来经历,每年的出口金额合计超过1亿美元。

  在与嘉兴市企业的贸易往来中,这家美国公司一直采用赊销90天的付款方式,也就是先取走货物,90天后再付清货款。对此信保有关负责人认为,赊销这种结算方式对出口企业来说,风险高、资金压力大。但这家美国公司之前的付款记录一直比较良好,而且采购量又比较大,企业出于争取订单的考虑,也就接受了此交易条件。

  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这家美国公司市场销售下滑,资金越来越紧张,开始对多个出口商出现不同程度的拖欠款。2010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已开始介入对该公司的调查追讨,并成立专案小组,以有效控制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经调查发现,该公司的融资银行已发生变动,且在2009年因拖欠货款被美国的追账公司追讨欠款,种种迹象表明,这家美国公司的资金状况及偿付能力已明显恶化。为避免它转移资产,目前专案组已在美国启动强制破产程序。与此同时,中国信保快速启动了理赔绿色通道,完成定损核赔及赔款拨付工作,并向嘉兴、湖州以及江苏的8家涉案企业支付了赔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沿海地区众多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国际贸易风险不降反增,如嘉兴地区可损案件的金额已超过了去年同期的6倍。专家提醒,目前,金融危机表面上看已经渐行渐远,但实际上却留下了许多潜在危机源,国际风险状况变化依然频繁,国外买家融资依旧困难重重,买家、银行破产时有发生。中小型出口企业必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尤其不能盲目相信大买家、老买家,而是应该及时关注买家风险,规范贸易操作,加强收汇风险防范。同时,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控制潜在风险,更加稳健快速地开拓国际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