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海关大会举行 提升中欧海关事务合作是重点

时间: 2010-09-20 21:50:3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9月1日,由欧盟和中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海关大会在上海世博会C片区欧盟-比利时馆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政策法规司司长孟杨、缉私局局长金时锋、国际合作司司长朱高章、监管司副司长李伟、稽查司司长徐秋跃等人也代表中方在会议上发言。

  近日,由欧盟和中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海关大会在上海世博会C片区欧盟-比利时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目的是探讨进一步提升中欧海关的合作,保证双边贸易的顺利进行,同时为双方的人民提供更好的保护。保证供应链安全、打击走私(特别是烟草走私)以及保护知识产权是会议上重要的话题。来自欧盟和中国公共行政管理部门和商业界的200多名决策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欧盟税务与海关联盟、审计与反欺诈委员阿吉尔达斯·谢梅达率先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海世博会是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让世界各国对当代中国增进了解。”谢梅达说,“世界贸易的未来建立在良好的合作关系上,目前,搭建海关合作的桥梁已经成为保证未来发展、持续创造财富的基础。”

  谢梅达的演讲聚焦在三个重点上:一是中欧海关事务合作的重要性;二是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加强与中国的海关事务合作;三是欧盟对本次国际海关大会的期待。“海关应该如何进化才能在国际供应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海关应该如何保护供应链不受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侵害?欧盟和中国海关应该如何联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欺诈行为?”谢梅达说,“我相信这些问题都能通过双方的研讨和合作,得到合适的回答和解决。”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首先代表中国海关和盛光祖署长对中欧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孙毅彪说,海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担负着重大的职能。“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在中欧海关合作领域促进守法贸易、保护共同利益。”

  谢梅达认为,中欧海关之间主要存在两点问题。一是保护知识产权:欧盟深受假冒伪劣产品的困扰——仅在2009年,欧洲海关就截获了价值一亿八千万欧元的侵权产品,它们中的60%来自中国。“这不仅仅是对欧洲企业的侵犯,也是对中国本土一些勤劳诚实的企业的伤害,这耽误了它们以健康的形象进入国际市场。”谢梅达说,“我非常希望2009年中欧签署的合作计划可以一直延续到2012年。”二是烟草的假冒和走私:假冒和走私的香烟不仅使欧盟及其各成员国损失了上十亿关税,也滋生了很多暴力犯罪。“欧盟方面在打击假冒走私香烟方面采取了很多工作,但是仅靠欧方的努力是不够的,所以我们需要合作伙伴跟我们并肩战斗。”谢梅达说,“我非常遗憾地说,大部分运抵欧洲的假冒和走私香烟都来自中国,希望中方从海关监管和产品源头两方面都给予严打,把犯罪人员绳之以法。”谢梅达呼吁中欧双方加深合作,尤其是在信息交换的方面提升现有的机制。

  “中国海关合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我们双方的努力保证了安全合法的产品能够顺利跨越中欧边境,我相信这是我们之间合作的第一步。”谢梅达说,“中国对欧盟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强大的海关合作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政策法规司司长孟杨、缉私局局长金时锋、国际合作司司长朱高章、监管司副司长李伟、稽查司司长徐秋跃等人也代表中方在会议上发言。(董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