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 2010-09-14 23:59: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改革深化,金融服务从着重促进经济增长,到现在更多地转向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科委积极联动,共同搭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融资平台。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改革深化,金融服务从着重促进经济增长,到现在更多地转向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国和一些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保增长”、“调结构”的战略政策,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事实上,加快金融业自身结构调整、适应推动发展方式转型也成为金融机构的自发行动。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是浦发银行在当今金融市场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战略选择。围绕这一战略定位,浦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政策,成立了33家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形成了一套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专营体系。浦发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集聚的独特优势,加快推动金融创新,引导资源配置从传统的产业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实践中,浦发银行更多着眼于解决针对性问题,包括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金融资源向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在加快我国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过程中,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科委积极联动,共同搭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融资平台。由天津市科委筛选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诚信度,并且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融资平台,分行针对批量科技型中小企业,统一授信标准,提供整体化、模板化的资金支持,对被推荐的企业给予单户不超过40万元的小额贷款支持,贷款期限一年,以企业未来产品销售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市科委以对该企业的科技补贴作为补偿银行贷款风险的手段。在这个平台的搭建中,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主动开展业务创新,优化融资流程,通过科技计划项目资助与银行贷款扶持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锁定和缓释了贷款风险,实现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的批量支持。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贯彻上海市政府《关于本市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于2009年9月试点开展了科技贷款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成立了专门从事科技企业融资服务的特色支行和事业部服务中心,发放了首例由银行、评估机构、担保机构同时参与并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该业务建立了“银行+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的“分别审核,风险共担”的机制,企业信息的了解更加充分,降低了银行贷款调查成本;降低和分散了业务风险,是科技金融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

  传统的金融格局中,商业银行主要为运行相对稳定的企业提供间接融资,PE或VC则主要为高速成长的初创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浦发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改变金融机构自身的服务方式,突破体制机制瓶颈,不是简单的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叠加,而是金融集成创新,充分借助PE、VC等直接股权融资渠道,提供“PE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间接融资业务与直接股权投资结合,建立数据库,运用财务顾问协助企业与股权投资者的对接,运用托管业务了解股权投资者投资过程和全面经营信息,对非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评估和抵押,通过股权质押与协议收购,以及投贷联动,以“财务顾问+托管”模式,为企业提供融、投、管、退、智、保六大支持,从而帮助客户引入直接融资,同时配套银行融资方案,架构起PE投资结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合作共赢的桥梁,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助力。

  浦发银行通过与政府和其他机构合作建设融资平台,合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了银行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更多的增值服务,提升了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商业银行培育优质客户、银企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银行信贷结构的转变,对产业结构逐步从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退出,转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真正促进和逐步落实了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意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