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险企候选承办今年内贸信用险补助项目

时间: 2010-09-14 23:54:5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对今年中小商贸企业国内贸易信用险补助项目承办候选名单及申报材料进行了公示,候选承办保险机构包括安邦财险、大地保险、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信保。

  近日,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对今年中小商贸企业国内贸易信用险补助项目承办候选名单及申报材料进行了公示,候选承办保险机构包括安邦财险、大地保险、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信保。保监会表示,将会同商务部和财政部对申报材料和公众意见进行审核,以确定符合条件的最终承办单位名单。

  今年8月,财政部和商务部在联合下发的《关于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等项目资金申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表示,2010年,中央财政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费用补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费用补助,将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鼓励保险机构帮助中小商贸企业开展保单融资。

  《通知》表示,对于2009年12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之间发生的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以及其他企业以中小商贸企业为风险方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按投保企业实际缴纳保费给予50%的基本保费补助;对同时符合前述条件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在“家电下乡”过程中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再给予10%的下乡保费补助。每个作为投保方的中小商贸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15万元,每个以中小商贸企业为风险方的其他投保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300万元。

  同时,对于保险机构在中小商贸企业国内贸易信用险保单融资的过程中承担保险责任,且单笔融资在1000万元以下,保险费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25%的,给予保险机构不超过融资金额0.2%的风险补偿。每个保险机构最高补助额不超过500万元。保险机构收到的补助资金,只能用于国内贸易信用险风险补偿。

  《通知》规定,同时具备五项条件的保险机构可以向商务部提出补助项目承办申请,经商务部、财政部和保监会审核后确定承办资格,即在我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注册,注册资本20亿元以上;具有3年以上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经验和成熟产品,开展中长期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的还应具备相应资质;具有信用风险防控所需要的专门人才、专业技术和信息渠道;全国范围内拥有完善的分支机构体系,能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建立国内贸易信用险补助资金专用账户及核算和管理制度。

  此后,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向商务部和保监会提出了承办申请。相关申报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实现国内贸易信用险保费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6.7%;承保金额557.9亿元,同比增长27.2%;报损金额0.7321亿元,已决赔付0.1291亿元,追偿收入0.1908亿元。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000多万元,承保金额超过30亿元。此外,大地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602万元,同比增长78%,共为23家企业的贸易提供了信用保险保障,涉及企业赊销贸易额约3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