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项目开放提速人民币国际化必由路

时间: 2010-09-14 19:59: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陈道富指出,资本项目的开放和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是相互促进的,并非等汇率完全浮动后才能开放。”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建议,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化应该走得大一些,利率改革也应该走得大一些,而资本项目开放则要相对谨慎一些。

  “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金融体系发生了巨大的改革和变动,从微观机制和市场发展来看,条件已经具备;汇率改革的重启也为资本项目开放提供了空间,目前可以说是一个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好时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陈道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央行一位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资本账户已经开放很多,现在最核心的、管得最多的是短期资本可控。他认为,有些资本项目的完全开放并不影响汇率改革,但“一定要注意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三者放开的顺序”。

  人民币国际化之必需

  工行投行部研究中心博士史晨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资本项目开放带来的资本流动,有利于弥补一国国内资金不足和技术短缺问题。但从中国来看,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更大的收益来自金融战略。

  “一方面,这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所必需的。”他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贸易进程速度加快,但金融进程一直滞后。货币国际化以可兑换为前提,这意味着必须实现资本账户的自由化。

  人民币成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必然会产生境外银行和企业持有的人民币缺乏投资机会、国内企业境外筹资的人民币如何回流等问题,倒逼中国加速开放资本项目进程。“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目前中国已具备有序、渐进开放资本项目的基本条件。”史晨昱表示。

  而另一方面,资本项目开放有利于推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项目开放推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一个重要渠道是通过提高国内金融系统效率和加快金融发展速度来实现。资本项目开放使得国内的金融系统参与国际竞争,引入国际运作标准,从而大大提高国内金融系统的效率,加快国内金融改革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