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核销改革:企业期盼更大实惠

时间: 2010-09-09 22:40:1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4个月以来,大大便利了可贸易项下的对外支付,并有效减轻了企业和银行的负担。

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4个月以来,大大便利了可贸易项下的对外支付,并有效减轻了企业和银行的负担。国家外汇局日前公开表示,将认真总结进口核销改革试点的经验,推动改革走向深入,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同时,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那么,上述改革未来之路应该走向何方?

马萍在天津一家家具出口企业的财务部任职,由于公司产品主要是实木家具,原材料大多来自进口,因此,拿着报关单、付汇单等诸多单据到外汇管理局一笔笔办核销曾一度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今年5月1日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江苏、山东、湖北、内蒙古、福建以及青岛等7个省(市)开展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有真实贸易的企业不必再单笔逐一核销,也不用再来来回回跑现场,马萍用“幸福”来形容改革后自己的感受。

“以前,每个月至少专门花几天的时间来整理进口单据去核销,而且不同贸易方式所需要的核销资料也不同,现在这些环节基本都省了。只要总量能对上,再把外汇局网上平台的信息跟企业内部信息比对一下就可以,时间和工作效率都有提高,终于不用那么操心了。”马萍兴奋地向记者说。

记者在对天津、山东等地其他外贸企业的采访中,也体会到了各企业财务人员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山东一家矿产品进口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李先生也表示,不用单笔核销,确实比以前轻松多了,“尤其有时候还需要改单子进行二次报关,付汇的时间非常紧,改革后的便利更明显。”他同时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个操作环节的理顺,改革效果会更加显著。

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作为推动我国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举措,在试点4个月以来,已经大大便利了可贸易项下的对外支付,并有效减轻了企业和银行的负担。国家外汇局日前公开表示,将认真总结进口核销改革试点的经验,推动改革走向深入,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同时,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那么,上述改革未来之路应该走向何方?

马萍指出,目前的进口核销改革只是简化了经常项目的操作,如果能简化资本项目下的核销,相信能够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的“实惠”。

天津一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栾先生则表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现在外贸企业最看中的就是效率,时间很关键,如今汇率这么灵活,核销环节耽误几天,很可能会影响出口企业的利润。”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外贸企业人士进一步指出,出口方面的核销改革可以实行联网监管,目前很多地区已经采取了这种做法,从监管效率来说,可以实行“抓大放小”的策略。“在条件具备时,适当放宽差额核销的标准和管理方式,在标准以内进出口,允许企业无须办理外汇核销手续。”至于具体允许对哪些企业放宽限制,该人士表示,可以通过分类管理的方法解决,给资信好的企业以便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美经贸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则认为,目前我国外汇管理制度采取的仍是强制结售汇的做法,这是属于计划经济时代的方法。外汇局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推动贸易便利化,如今国家外汇储备非常充裕,而国际市场上瞬息万变,如果能给予外贸企业使用外汇更大的自由度,则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允许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是个不错的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