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贵州中小企业热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时间: 2010-09-07 00:28:38 来源: 贵州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青睐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既弥补了中小企业担保不足的融资障碍,又有效控制了风险,因此成为中小企业青睐有加的融资捷径。这样,从理论上可以杜绝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在多家商业银行进行质押,获得多笔贷款的道德风险。
  中小企业青睐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贵州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中,6成以上的出质人是中小企业,近7成的质押转让业务是中小企业做的。这是记者从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了解到的。

  保理融资解难题

  习水县某经贸公司向工行申请融资,以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无法扩大经营规模难题。但该企业属煤炭企业,固定资产较少,且多为挖掘设备,专业性较强,不能提供有效抵押担保。银行调查发现,该企业在习水电厂有大量应收账款,工行就用这些应收账款做质押,为其办理了国内保理融资。

  所谓保理业务,通俗地说,就是企业将应收账款交给银行来打理,或者说由银行购买企业的应收账款,并承担起催收、账务管理、融资、坏账担保等一系列职责。经过信贷评审,工行为经贸公司发放了900万元融资,并获得该公司900万元应收账款(商业发票)。一旦应收账款到期,工行从习水电厂处收回足额货款,保理业务正常完结。

  质押登记9成属中小企业

  对于处在产业供应链中的贵州企业来说,最头疼的恐怕就是琐碎、零散的应收款所带来的困惑了。“目前应收账款已成为多数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资产形式,比例约占其资产总额的50%-60%.这部分资产若能通过质押融资的方式盘活,将基本满足企业合理的流动资金需求。”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指出。

  针对这种情况,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扶持没有厂房设备的中小企业做“无本生意”。贵州省黄果树扶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为改善景区条件,谋求更大发展,该公司用大扶梯收费权做质押,向关岭信用联社申请贷款2660万元。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既弥补了中小企业担保不足的融资障碍,又有效控制了风险,因此成为中小企业青睐有加的融资捷径。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贵州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内,中小企业出质人有371个,占出质人总登记量的64.5%;中小企业质押登记719笔,占质押登记总数的36.8%;中小企业转让登记98笔,占转让总登记总数的66.22%。

  这样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

  应收账款融资是指借款人以应收账款作为担保,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融资,以满足生产和营销的需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土地和房产资源有限,以应收账款出质,扩大了企业可以担保的财产范围,并可借应收账款付款人较高的信用弥补自身信用的不足,获得银行贷款。

  据了解,可用作办理质押贷款的应收账款为: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知识产权的许可使用等产生的欠款;出租产生的欠款,包括出租动产或不动产;提供服务产生的欠款;公路、桥梁、隧道、渡口等不动产收费权;提供贷款或其他信用产生的债权。

  目前,我省各家银行的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办理程序不太一样,但流程却大致相同:借款人向融资行提出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书面申请后,银行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质押财产等要素进行审核和评价,以确定是否可以发放贷款。若银行确认可以融资,则与借款人签订相关信贷合同及对应的《应收账款质押合同》。合同订立后,银行与借款人必须登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在“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办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最后,银行才为借款人提供贷款,合同到期后,借款人正常偿还贷款或以质押的应收账款偿还贷款。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告诉记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在注册为登记公示系统的用户后,查询应收账款质押登记信息。央行规定,在同一应收账款上设立多个质权的,质权人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行使质权。这样,从理论上可以杜绝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在多家商业银行进行质押,获得多笔贷款的道德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