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间业务“半年报”:工行最赚钱 民生翻番

时间: 2010-09-06 20:58:27 来源: 搜狐证券  网友评论 0
  • 四大行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排名第三位的是中国银行,该行今年上半年在该业务中的收入为283.06亿元,同比增长53.51亿元。从民生银行的中报统计数字来看,报告期内,民生银行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11亿元,增幅96.21%。

  13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增速超过30%,专家称下半年将放缓

  中间业务日益成为各银行新的业绩增长点,但同时也是各家银行业务竞争的新阵地。

  截至8月31日,除了刚上市的光大银行(601818)未发布中报外,其余14家银行都已发布中报。在这14家银行中,有13家银行的

  手续费及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增幅超过30%,仅中国银行(601988)一家这一增幅低于30%,为23.31%。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收获最多的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这四大国内老牌银行巨鳄。

  “目前,中间业务占据银行总体业务的20%~30%,预计未来这一比例有可能扩张至40%。”8月31日,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各大银行中间业务增速可能不会再出现50%以上的高增速,“下半年应该会开始有所减缓。”

  工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赚最多

  从14家发布中报的银行统计数字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银行有4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在1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银行有6家,分别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低于10亿元的银行则有4家,分别是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

  其中,赚得最多的是工商银行。中报显示,2010年1月至6月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高达390.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7.64亿元,增长近百亿元。从中行中报统计来看,工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和新业务发展加速,主要集中在银行类理财产品、投行业务、电子银行业务以及托管资产业务这几大类。

  据悉,工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中,银行类理财产品累计发行2.04万亿元,同比增长87.8%。信用卡发卡量、消费额继续保持领先,透支额位于同业榜首。投行业务在年收入迈上百亿元发展平台后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收入86.66亿元。

  电子银行进一步发挥了交易处理重要渠道作用,交易额同比增长85.5%,全行54.6%的业务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新增对公结算账户同业占比第一,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托管资产净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新增受托管理年金基金成倍增长,私人银行业务、贵金属业务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紧随工行之后的则是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高达336.42亿元,同比增加102.2亿元。

  从建设银行中报统计来看,该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高速增长。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3.88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6%,占本集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45.74%。

  对公人民币结算、造价咨询等传统产品贡献突出,对公人民币结算业务收入同比增加近16.03 亿元,增幅达87.88%;新兴产品如国内保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收入增幅达296.05%。

  另外,该行代理保险业务实现收入22.02亿元,增幅为48.78%,市场份额位列同业前列。百易安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11.42亿元,增速达55.16%。鑫存管业务存管客户总数1984万户,存管客户总数位居同业首位。

  四大行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排名第三位的是中国银行,该行今年上半年在该业务中的收入为283.06亿元,同比增长53.51亿元。

  从该行中报数据来看,该行今年上半年的中间业务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时期。据悉,今年上半年,该行推进出国金融服务,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速汇金公司合作开展个人国际汇款业务。

  之后,该行率先开办网上银行和自助终端售汇业务。同时,开办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上半年,该行个人金融业务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66.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蔡燕兰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