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现金管理业务亟待突破“坚冰”

时间: 2010-09-07 21:09:5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现金管理业务,是银行为企业提供的本外币资金账户管理、集中收付款以及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资金周转的专业化服务。而这些,都有赖于商业银行、企业以及技术第三方共同加强研讨与合作。

  历经10多年发展,在27家银行陆续展开,更有15家银行推出自有品牌……时至今日,企业现金管理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中间业务的新增长点。十年磨一剑,现金管理业务亟待创新与突破。

  企业现金管理业务引入国内十余年,目前中国已成为国际市场现金管理业务的核心区域。然而,包括三跨(跨银行、跨币种、跨境)平台、盈利模式、创新不足、监管滞后在内的一系列的内外部壁垒,正限制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专家指出,现金管理业务要取得突破,必须加快金融机构电子化建设步伐,提供综合性现金管理产品,这还需要商业银行、企业以及技术第三方共同合作。

  企业现金管理业务,是银行为企业提供的本外币资金账户管理、集中收付款以及投融资和风险管理等资金周转的专业化服务。该业务自1999年由花旗银行引入国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公司业务中战略性的布局。作为一项重要的中间业务,为银行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集团公司数量激增,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导致企业集团对资金管理的需求日益提高。同时,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增加,企业所处环境的风险因素也在增加。记者从上海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处了解到,企业在规模扩大、现金流增加、跨国业务比重提高之后,对现金的使用效率、运营成本和风险管理越来越重视。

  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已经整合完成“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国内已有27家商业银行陆续开展现金管理这项业务,15家商业银行推出了各自的现金管理品牌。现金管理业务不仅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也带了庞大而稳定的集团存款,加深了商业银行与企业的合作。如中国工商银行,该行今年的现金管理业务增势强劲。上半年,该行现金管理客户已超过44万户,较年初新增15万多户,增幅达54%。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现金管理业务的核心区域。但是在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棘手的问题。

  上海银行对公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业务规模扩大,现金管理业务需要实现从资金管理向综合理财、从本土服务向全球服务、从单体客户向供应链金融的重要转变。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则认为,国内现金管理业务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一系列的内外部阻碍和壁垒仍在限制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其中包括三跨平台、盈利模式、创新不足、监管滞后等等。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现金管理业务要取得创新和突破,就要加快金融机构电子化建设的步伐,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提高内部控制能力和决策的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捕捉和研究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集结算、投资、融资、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性现金管理产品。而这些,都有赖于商业银行、企业以及技术第三方共同加强研讨与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邹靓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