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供应链融资独辟蹊径 创新推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0-09-07 00:27:37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获悉,近年来建行深圳市分行在中小企业业务上连续创新,创新出联贷联保、互保金贷款、供应链融资、村镇银行等一系列中小企业融资新品,连续获得近年深圳金融创新奖。记者了解到,联贷联保模式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三等奖,是目前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主流模式之一。

  信息不对称,让中小企业与商业银行双方需求无法有效对接。为了规避经营风险,不少银行在开展中小企业业务时往往扮演“当铺”的角色——只有抵押才能贷款。而中小企业又多缺乏一般的抵押品,因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就一直难以缓解。“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在银行方面肯定不能将服务大企业的那一套用在中小企业上,银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望逐渐拓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建行深圳市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尹小雄对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近年来建行深圳市分行在中小企业业务上连续创新,创新出联贷联保、互保金贷款、供应链融资、村镇银行等一系列中小企业融资新品,连续获得近年深圳金融创新奖。其中,创新的如联贷联保等业务已在全国推广,成为眼下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时的明星产品。

  供应链融资独辟蹊径

  针对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流动资金不足的瓶颈难题,深圳建行设计了“供应链融资产品”,以解决供应链条中中小型企业回款滞后问题。该业务是以充分考察借款客户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实力资信为基础,进而为客户设计相应的融资方案。

  据悉,深圳市华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讯零部件制造企业,2006年营业额仅500万元,供货对象仅1家。2007年,该公司创新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赢得了广阔市场。但由于原材料提供方要求不得拖欠资金,而产品销售后的应收账款回收期却长达6至12个月,资金周转困境绊住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快速拓展市场的步伐。深圳建行在对华思科技公司业务模式做了深入调查和分析后,向公司提供了供应链下游融资服务——应收账款保理融资。2007年底,深圳建行提供了2000万元的应收账款保理融资资金,助推该企业打通供应链。此举使上游供货商信心加大,下游产品使用商获得了充足产品。华思科技公司由于深圳建行融资服务的支持,2008年销售额增至1.1亿元,企业供货对象由1家增至了8家。华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城兆说,“供应链融资这种创新服务模式不仅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保住了长期客户,同时为整个供应链条上的企业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记者了解到,通过供应链融资,建行不再单纯看重企业的规模、固定资产、财务指标,也不再单独评估单个企业的状况,而是更加关注其交易对象和合作伙伴,关注其所处的产业链是否稳固以及目标企业所在的市场地位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更注重企业健康的现金流而不是仅仅关注其资产;更注重单笔交易而不是仅仅对企业进行评估;更关注企业交易背景、交易过程和交易记录;变注重贷前调查评估为全过程管理。这种贷款关注点的改变让中小企业融资途径进一步拓宽。

  联贷联保中小企业抱团融资

  深圳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生产基地,珠宝首饰加工业产值占全国的七成以上,拥有26个中国名牌产品。该行业1000多家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民营中小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进行信用评级,以往银行授信大门对它们基本关闭,企业发展主要依靠民间融资,利率均在15%以上,但是违约较低。深圳建行在剖析民间借贷成功运作的基础上,借鉴孟加拉乡村银行团体贷款的经验,酝酿形成了联贷联保的思路。

  尹小雄称,联贷联保属于内生互助团体贷款模式,由授信企业志愿组成一个互助小组,小组成员协商借款金额,联合向银行申请授信,联合对贷款提供担保,每名成员均对小组授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企业在连带责任的制约下发挥横向监督作用,相互激励,相互约束,保证贷款安全归还。

  2006年初,深圳黄金珠宝行业1000余家企业在银行业的总贷款规模不超过8000万元。当年4月,深圳建行向首批6家黄金珠宝企业联贷联保小组,发放首笔贷款总额就达1.2亿元。借助联贷联保融资平台,截至2010年4月末,深圳建行共向4个行业,发放10余批联贷联保贷款,不良贷款率不到0.5%。

  业内人士称,联贷联保业务,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转化为企业间的相互监督,把筛选和监控的压力转移到团体身上,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银行的交易成本、贷后管理成本和授信风险。对企业来说,组团贷款会把这种联合带到了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有助于彼此的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联贷联保模式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三等奖,是目前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主流模式之一。“现在国内很多银行都推出联贷联保,我们深圳建行对中小企业融资这块业务贡献真的不小。”尹小雄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