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因素”尚需强大金融支撑

时间: 2010-09-07 21:49: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年来,国际金融市场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数据、宏观政策的变化。中国证券报认为,要真正成长为一个经济强国,必须拥有雄厚的金融实力,“中国因素”需要强大的金融实力做为坚强后盾。

  近一年来,国际金融市场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数据、宏观政策的变化。中国证券报认为,“中国因素”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是中国经济快速稳步增长的必然结果。但在当前国际经济格局中,“中国因素”仍存在诸多“短板”,我们应该正视这些问题,并在具体行动中加以修正,切不可盲目乐观。

  说起“中国因素”,今年有两件事最具代表性。一是年初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令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瞬间急挫。澳大利亚央行前所未有地表示,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其停止加息的重要原因。加拿大和韩国央行也将中国经济形势视为决定该国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二是9月初,在各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中,超出预期的中国PMI与美国PMI数据联袂支撑美股和商品市场走强。

  其实,近年来“中国因素”之所以日益受重视,虽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实力此消彼长的因素,但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快速成长和中国资本实力不断增强是最主要的原因。总体来看,支撑“中国因素”迅速崛起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中国经济对全球贡献不断增加。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低迷,美国和欧元区未来两年平均增长率预计在2%以下。占全球GDP总量接近十分之一的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

  其次,中国向世界输出需求。近三年,中国进口额增长率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一倍以上。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比重从2004年的3.0%升到2009年的4.5%。中国成为全球原材料的重要进口国,在澳大利亚总出口中所占比重从2000年的6%上升到2009年的25%,在巴西总出口中所占比重从2002年的4%上升到2009年的1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