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近平: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时间: 2010-09-07 21:46:3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强调,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

\

  9月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开幕式暨全球投资峰会在厦门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廖雷、许雪毅)7日上午,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全球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个国家要加快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速度,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国将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继续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惠民生。

  今天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嘉宾云集。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莫桑比克总理艾雷斯·阿里、保加利亚副总统安格尔·马林、加纳副总统约翰·马哈马、秘鲁副总统路易斯·詹彼得里·罗哈斯、蒙古国副总理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津巴布韦副总理阿瑟·穆坦巴拉、牙买加众议长德尔罗伊·卓,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1200多名政界、企业界人士及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人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2008年由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起主办的首届世界投资论坛,对改善世界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顺应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引进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普遍愿望,有利于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他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者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为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利益作出重要贡献的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敬意。

  习近平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的情况。他说,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到900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5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1%;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中国继续被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外国投资者公认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习近平强调,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招商引资、择优选资,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把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作为对内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习近平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情况。他表示,中国将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深化南南合作,真心诚意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经济发展能力,不断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作出新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亚杰 廖雷 许雪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