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

时间: 2010-09-06 23:21:1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9月3日上午8时,在位于石家庄东开发区河北某轮胎经销企业的仓库内,中国外运河北公司员工李宾开始每日例行货物清点。据了解,由于监管严密,截至目前河北外运物流监管业务运行平稳,未发生大的风险案例,得到了银行和企业的充分肯定。

  9月3日上午8时,在位于石家庄东开发区河北某轮胎经销企业的仓库内,中国外运河北公司员工李宾开始每日例行货物清点。

  李宾的职责不是简单的货物看管,而是专职的监管员,即银行的"看家人"。据了解,2009年这家轮胎经销公司将拥有所有权的轮胎作为质押物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申请质押融资,银行委托中国外运河北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外运)对该企业所提供的质押物承担客户仓库的仓储、监管责任。

  "涉及货物的占有、运输与监管等大量物流环节,非银行专业所长,"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客户经理这样解释这种融资模式:"单纯依靠银行自身力量的发展模式,既不经济也难以监控操作风险。所以,银行需要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对企业提供的质押商品代理物流与监管。因此,业界又称货押业务为物流金融业务。同时,物流金融的快速发展,改变了银行担保贷款集中在不动产领域的状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渠道。"

  盘活流动资产

  "货压在仓库中,资金周转不了,很多中小企业正处在如此窘境,银行贷款一般倾向于不动产、大项目和大企业,中小企业份额很少,再加上有些企业因自身厂房、土地权证不齐全等问题,通不过抵押贷款申请,加大了融资难度。"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物流金融的融资手段让企业的原材料和生产成品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近两年,物流金融已成为许多银行业务的一大亮点。例如河北工商银行中小企业部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认为,物流金融就是银行通过物流企业搭桥,并让其当"看家人",然后给质押流动资产的中小企业借贷。"当然,并不是所有商品都可以作为质押品。用于质押的商品必须符合易于处置变现、质量稳定等特点,比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及其制品、钢铁、汽车等"这位负责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