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中铁现代物流”的企业运作经验

时间: 2010-09-06 23:19: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现代物流)是具有深厚铁路背景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组建时间不长,但发展却很快。依托铁路运输主力优势,利用多式联运的组织功能,为大型工程、厂家设备等提供专项全程物流服务,是我们独具特色的服务项目。

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现代物流)是具有深厚铁路背景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组建时间不长,但发展却很快。这完全依赖于公司所拥有的几大优势:人才、体制、战略和网络。公司在物流的运作和发展中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的经验:

  一、坚持以人为本,选拔培养物流人才

  中铁现代物流的质量方针是: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创新改进、超越客户期望、追求卓越发展,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培养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

  物流公司之间的竞争事实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比起其他行业,物流业对人才的渴望更强烈,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短缺现象更严重。而中铁现代物流从组建伊始就非常重视建设人才队伍,在吸引招纳人才、员工培训及用人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力求培养出物流领域最优秀的人才队伍。

  (一)坚持“高起点、高定位”的招聘原则。中铁现代物流的最大股东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过去主要服务于铁路运营、维修、建设,一直从事全国铁路物资流通工作,通过多年的建设,拥有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物流人才,经过严格的选拔和再培训,已成为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才中坚。现代物流与传统的物资流通有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公司有针对性的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包括仓储、陆路运输、海运、航空货代、国际货代、物流方案策划和管理咨询等各个专业方向的优秀物流人才,其中不乏许多知识复合型人才。在公司总部,拥有硕士学位的员工占40%,本科以上学历占80%,高素质、高学历的复合型物流人才成为中铁现代物流快速发展的基石。

  (二)加强在职员工的培训力度。公司在招聘优秀物流人才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公司专门设立专门人员负责培训系统的建立及实施,包括培训计划的制定、实施、跟踪和管理。为了加大培训力度,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所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委托交大物流所的专家和教授对公司的物流管理和业务人员进行物流培训,培养和提高员工的理论素质和实战技巧。通过有计划、有成效的培训,公司形成了一支学习型团队,塑造和培养了一批物流专门人才。

  (三)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中铁现代物流一直视员工为最宝贵的财富,公司尊重和重视人才,每年,公司都会和员工共同制定员工个人发展目标和发展计划,并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实现价值的舞台。公司建立完善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奖励和选拔并提升表现突出的员工,而不受与工作表现无关因素的影响,这是我们尊重每一位员工所坚持的原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