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必须适应更多汇率风险的新局面

时间: 2010-09-06 23:00:3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07年外管局将强制结售汇制度改成意愿结售汇制度后,中国外汇管理的思路便悄然发生着变化。

  自2007年外管局将强制结售汇制度改成意愿结售汇制度后,中国外汇管理的思路便悄然发生着变化。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十分庞大。另一方面,从全球产业分工看,中国“世界工厂”的角色还要扮演很多年,无需担心中国企业赚取外汇的能力。这意味着以往“重流入、轻流出”的管理方向已不符合现在的形势。8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的通知》,决定自10月1日起,在北京、广东、山东、江苏四个省(市)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此前,一般情况下,出口企业货款结算时,须通过审核后汇入国内开户行,同时申报外管局,从国外汇入货款需要三天左右时间。新规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允许经审核的境内企业在境外开立账户,将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汇留存境外。

  实行这一举措,当然有诸多好处。对企业而言,这些留存境外的资金将可用于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贸易项下对外支付或经批准的资本项下对外支付,从而将有效减少企业的外汇资金跨境划转费用及汇兑成本,企业可更为灵活地进行资金调度与运营筹划,给予了企业更为灵活的汇率管理空间。另一方面,企业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所处市场环境的变化灵活地做出外汇投资决策。对于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企业来说,有望实现更高的投资效率。

  但是,从当前的条件来看,许多企业可能没有意愿自行在海外持有外汇。在我国,存在大量专注于接单加工的中小企业,它们在海外投资方面缺乏必要的人才和经验,不要说实现较高的投资收益了,能在外汇波动中实现资产保值就不错了。面对外汇管理新政,这些企业更多暴露于汇率风险。因此,它们还是会更多地选择结汇,“躲”在国家提供的安全港内。对那些有丰富的海外投资和外汇套保经验的企业而言,也面临许多难题。目前,我国企业和个人到国外直接投资和直接购买金融产品仍然受到诸多限制,这使得可供选择的外汇投资品种和工具极为有限,而且收益率也不高。还需注意的是,虽然现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比二季度时明显回落,但人民币长期看涨仍然是市场的共识。除非确有需要,企业有什么理由不持有熟悉的人民币资产,而非要到陌生的海外市场去一试身手呢?

  尽管有诸多难题待解,但企业毕竟多了一种选择。实力不济、经验不足的企业可能继续依赖国家的“保护网”,但必然有一些先行者会积极扬帆出海,探索新的领地,而它们的经验又会引来同行的学习和效仿,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和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将逐渐提高,持有外汇的意愿也会增强。从日本的经验来看,它从1980年开始实行外币存款自由化,外币借款自由化,允许自由外汇交易,经过近30年的时间,到2009年6月底,日本民间拥有的流动性外汇资产达3万亿美元。其海外投资的规模在此过程中日渐壮大,近5年每年海外证券利息收入在500亿美元以上,日本企业的资本利得及海外进账也极其巨大。由此可见,在允许企业将外汇留存境外的同时,还应拓展企业海外投资的选择,从而增强企业走出去的意愿。

  最终分析结论:

  允许企业将外汇资金留存境外,只是中国政府部门平衡外汇流入流出的第一步。要想最终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赋予企业和个人更多的海外投资选择权。平衡外汇流入流出是一个渐进的系统工程,而企业今后将必须更多独自面对汇率风险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