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出口还款协议的签订处理

时间: 2010-09-06 23:41:5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商A公司于2005年7月至12月之间向美国进口商B公司出运150万美元的货物,支付条件为OA90天。债务人在财务困难的情况下提出还款协议,有可能在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的时候发生拖欠,或要求修改还款的计划。

  一、案情介绍

  中国出口商A公司于2005年7月至12月之间向美国进口商B公司出运150万美元的货物,支付条件为OA90天。应收账款到期后,债务人提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要求延期付款。A公司考虑到双方的合作,给予一个月的延展期,B公司虽然在延展期内归还少量货款,但仍无法归还剩余的逾百万货款。由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A公司遂委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进行海外追讨。

  二、处理过程

  中国信保在接受委托后,立即与B公司主要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根据B公司负责人介绍,A公司与B公司从2003年开始交易,总共交易金额超过600万美元,之前B公司付款一直很正常。由于B公司经营费用且库存规模太大,资产运营效率太低,在2005年底发生资金困难,无法正常付款。B公司发生财务困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一项金额为3800万美元的交易中,购买方拖欠了950万美元,并将双方拖入长久的诉讼之中。在发生财务困难后,B公司聘请了新的总经理,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改善经营状况,包括关闭美国的一些工厂、在墨西哥建立一家新的工厂降低生产成本,出售公司自有办公大楼改为租用,与各债权人商谈延期还款协议等等。

  在核实了B公司的财务状况后,通过多次艰苦的谈判,A公司与B公司最终签订了一份还款协议。协议规定B公司必须按周还款,每笔还款对应一笔发票,还款金额1-6万美元不等。B公司按照协议执行了7个月后,经营发生困难,要求延期支付。在两个月的宽限期到期后,B公司仍然未能履行还款协议。中国信保律师开始介入此案,在律师的压力下,双方重新拟定了还款协议,B公司按照新的还款协议还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